IMG_6202-1

CASIO 主力推出小型 DC 卡片機,而當中亦有旗艦級別的 EX-10,除了規格上定位甚高之外,亦包攬了他們近年多個搶眼的新功能,結合了進階操作與便利功能於一,對於喜歡有一定操作感同時又希望相機保持便攜的話,可說為一個不錯選擇。

就規格來說,相機有1/1.7 吋感光元件達 1200 萬像素,鏡頭配上大光圈f/1.8 – 2.5,焦距為 28 至 112 mm (4x),可拍片 1920×1080 (30fps),連電池重384 克,較最輕巧的DC 為重,但同時配有180 度可翻轉 LCD 屏幕,鏡頭側有快門按鈕方便自拍,另有 5 軸防震技術,機頂則有功能轉盤,整體平衡與相機手感適合。此外,鏡頭外圍的控制環及機背上的旋轉按鈕,變相就是相機的雙轉盤,用家還可以改變控制環的功能,在 m mode 時相當方便。

casio001

功能方面,除了給進階用家的 PSAM 模式之外,亦有 TL (Timelapse) 拍攝模式、ART 特效、BS 多功能場景選擇 (包括早前很受歡迎的美白效果),而今次則強調首創的「2 軸包圍式拍攝功能」,可以理解為包圍曝光的強化版。

簡單來說,以往一般情況,包圍曝光是相機一口氣拍攝三張不同曝光程度的照片,例如 EV -1、0 及 +1,然後用家就可以選用合適的照片,又或是使用後製技術將之合成,在光差甚大的場景中就更方便。「2 軸」的意思,就是用家可以同時使用兩個參數,例如「聚焦 x 光圈」、「白平衡 x 曝光」、「對比度 x 飽和度」等一口氣拍出九張照片,例如下圖︰

casio001

這是使用了「白平衡 x 曝光」,由上至下是曝光低至高,左至右是由冷變暖,今次選取了上方紅框的一張,整體的平衡最理想。

casio

另外還試了另一張,是拍攝日落的照片,同樣是「白平衡 x 曝光」。

casio01

今次則選取了右上角的一張,偏向曝光不足,前景雖然比較暗,但是整體看起來畫面更順眼。在不確定曝光處理為何的情況下,一次過拍攝九張照片確是有其方便之處。

casio02

還有另一個情況,就是拍攝微距時,尤其是昆蟲花卉之類,肉眼未必可以準確對焦,所以使用「光圈 x 焦點」的組合,就類似於包圍對焦的技術,較能確保對焦到理想的位置。

af2

筆者會採用下圖這一張,焦點放在較前的花卉上,再利用較大的光圈營造淺景深的效果去突出前景。

003

自動包圍拍攝還有多個選項,除了雙軸亦有基本的單軸,可以根據需要而選擇。

casio2

我們於早前的青衣紅葉團亦有與參加者一同試拍試玩。

casio009

casio010

002

而相機的焦段 (28 至 112 mm) 亦容許較多變的構圖方法,而且遠攝端的畫質亦良好。

casio011

casio012

甚至可以拍攝一下公園裏的雀鳥。(那裏的雀鳥不怕人!)

casio013

上青欣山亦沒有問題。

casio005

casio006

相機本身也是「自拍神器」吧?鏡頭的右下角的圓型按鈕就是前置快門,相當方便。

casio06

就算是單手自拍,亦因為快門位置的關係,比較容易按下快門穩定拍攝。

casio09

有不少人喜歡自拍側面,有一種不經意的感覺,這種操作方式亦頗為方便。

casio10

例如這一張自拍照,是不是很自然、很不經意呢?哈哈。

CIMG0199

CIMG0208

另外相機背面的 LCD 屏內藏著小腳架,也提供了另一個自拍的方式。

casio07

casio08

而且還可以配合相機的 Wi-fi 功能遙距拍攝,在智能手機用 EXILIM Remote App,可以手動曝光拍攝照片和影片,亦能設定自拍計時、變焦,亦可以傳輸照片到手機作分享等等,而目前已經有 iOS 版Android 版可下載使用。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