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

如果你問專業人像攝影師,人像攝影最重要的技巧是什麼?大家都會答你——一定是光線運用,主要分為「柔光與硬光的取捨」、「光源的位置」、「光線強度」、「色溫」4種,要學習人像攝影,第一步就是先理解這4種元素的效果及背後原理,今天我今就為大家介紹了10個相關的小貼士,看完之後,你也能對人像攝影有一個基本的概念。

1 光源越闊,光線越柔和。反而然之。廣闊的光源可以柔化陰影、降低對比度和柔化被攝物的紋理,較窄的光源則相反。背後的原理是當光源越廣,射在物體上的光線擴散的方向就愈多,這樣會令場景整體更明亮,並減輕陰影的強度。

小提示:好好利用自然光,可將人像主體安排在一扇不受陽光直射,又大又明亮的窗旁邊,窗可以起到柔光箱的效果,不需要影樓燈你亦可得到柔光睪的效果。

p2

2 光源愈近,光線就愈柔和。反而然之。原理是,當光源離被攝物愈近,對被攝物來說,光線的來源就愈大愈分散;當光源離被攝體愈遠,光源相對就愈小愈窄。以陽光為例,太陽的直徑是地球的109倍,本應是個很闊的光源。但太陽距地球9300萬公里,只佔我們天空很少的一部分,因此當晴天陽光直射在物體上時,光線就會很硬。

小提示:如在室內用影樓燈拍攝,可以通過改變光源與被攝物之間的距離,來控制光線的柔和度。

p3

3 柔光罩能令光線變得更闊、更柔和。以雲做例子,原理是當雲遮擋陽光時,被照物的陰影會變得不太明顯。而當雲層再厚一點,陰影甚至會消失。雲和霧,都會使光線分散射擴散向四周。在陰天和大霧時,光源會變得非常廣而不集中,天空中的水氣就像一個巨型的柔光箱,將陽光柔化。

小提示:半透明的塑膠或白色織維物料,都可以用來柔化強光。你可以在人工光源如影樓燈前加柔光罩;如果在明亮的陽光下,也可以使用柔光篷或柔光箱來柔化光線。

p4

4 用反射來柔化光線。如果將一束很窄的光線射在一個較大、反光度不強的表面(例如是磨砂玻璃面、例如是牆壁、塑膠反光​​板)上時,光線在反射的過程,中會發生被分散到較寬廣的區域。但如使用一些反光度較高,例如是鋁紙或鏡子的話,光線被反射後,仍然會十分集中,無法起到柔化作用。

小提示:如果你將鋁紙(在超市買來將進焗爐用那種)揉成一團,展開後將光面向外,包在一塊紙板上,可以得到一塊特殊反光板!這塊自製反光板可以在被攝物上增加閃閃發亮的光點。

p5

5 光源越遠,主體也越暗。這是常識吧?光線會隨著光源的遠離而迅速衰減。而如果光線經過折射,其行進距離也會增加,反射出來的光度會不如直射那樣強。

小提示:在天氣差的日子,於室外拍攝人像時,應使用閃光燈,這樣可消除人臉部的陰影,也不會影響背景的曝光值。因為閃光燈發出的光未能強至影響背景光度。

p6

6 利用光線的強弱,令主體更突出於背景。如果燈光距離被攝主體近,主體和背景間的光度強弱就會比較明顯;如果燈光距離主體較遠,則背景也會相應地變亮,被攝主體就不會那樣突出了。

小技巧:如果被攝主體的正面光是從窗戶射入,讓被攝主體靠近窗邊,背景就會變暗。如果你想讓室內背景更明亮,就應讓主體遠離窗戶、​​靠近背景。

p7

7 正面光會減弱主體的紋理,而側光、頂光和底光則可以強化被攝物紋理。人像攝影師通常會將光源正面射向被攝者的臉,這樣被攝者的皺紋就不會那麼突出了。風景攝影師更喜歡用側光來強化岩石、沙石和葉子的紋理。一般來說,光線方向和被攝物之間的斜角度越大,主體的紋理就越明顯。

小提示:如果想拍攝出你寵物毛茸茸的毛毛,時最好將光源由側面打落,這樣比採用正面光源更好,可令毛毛更明顯。

p8

8 陰影可令被攝物更有立體感。陰影是攝影師在平面相片上令被攝物更立體。側光、頂光和底光等各種光線,都能在物體上投射出深長的影子,從而製造出立體感。靜物、商業和風景攝影師喜歡使用不同角度的光線來營造不同的氣氛和效果。

小提示:你可以嘗試使用「荷里活式打燈法」,來拍攝充分戲劇性的人像作品!方法是將頂光置於主體正上方稍偏移一點點的位置,再調整燈光角度,使人物鼻子的陰影落在人中稍偏下的位置上。

p9

9 背光可以作為柔光的光源。很少有被攝物僅僅靠背光照亮。如果一個人站在明亮的窗戶前,他面向的牆壁會反射部分光線落在他身上。如果一個人在戶外,即使背景是明亮的陽光,正面也會有來自天空的光線照射。你可以使用反光板,將背光反射回被攝物的身上增加其曝光量。

p10

10 光線是有色彩的。儘管有的時候光線看前來像「無色」,我們將光線的色彩稱其為色溫。只是我們的眼睛和大腦會自動調整和感應,令我們難以察覺。但數碼相機和菲林則會記錄我們看不到的色彩。清晨和傍晚的陽光擁有溫暖的色調,中午陽光投射的陰影則很藍。對於數碼相機而言,你可以使用白平衡功能來消除或強調光線的顏色。例如可以增加風光或人像照片中的暖色調。

小提示:晴天拍攝的相片,特別是陰影部分會非常藍,這時將相機的白平衡設置為陰天可以在照片中增加金黃色,等於在鏡頭前加了一片暖色濾鏡。

Via: Pop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