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 1999 年春運的株洲火車站,這個男人從來自河南的火車上跳了下來向警察求救,因為太擠逼了,但是兒子卻沒有跳下來,最後被運去了廣東……
china01

大家知道甚麼是「春運」嗎?中國農曆新年快到,傳統上這是非常重要的節慶,家家戶戶都要團年過節,所以大量前往發達城市打工的外省鄉民,就幾乎同一時間回鄉。但是由於中國戶籍政策、城鄉貧富懸殊、人民傳統觀念、交通承載能力、黃金週長假期政策等眾多因素加起來,變成了這個世界上最龐大的人口流動,在 2013 年的春運已經超過 30 億客次,是極為驚人的數字!與此同時,這種長途火車旅程,亦成為了中國內地工人的重要事件。

如果有去淘寶買東西的香港人大概都知道,差不多這個時間很多店舖已不再接生意,就算接了也很容易做錯呢,哈哈。而對於內地人而言,春運是人世間悲喜苦樂的縮影,攝影師們透過鏡頭,拍攝了一幕幕令人難忘的影像……

china02
攝於 2000 年春運,一名女乘客在廣州火車站爬窗登車。

china04
2001 年,上圖的女子正擠在購票的排伍之中,幾乎筋疲力盡。

china05
極為擠逼的車廂。

china06
2001 年一列由武昌開往廣州的火車,人們就這樣躺著休息。

china07
攝於2002年。

china08
2003年春運,圖中攝於廣州火車站,一名在火車上猝死的乘客被人抬到月台上……

china09
攝於2003年,上圖兩夫妻在廣州火車站遺失了車票和金錢。

china10
2004 年,這女士正在廣州火車站量度體溫,畢竟這種數量的人流是疫症傳播的高危情況,而且或許你都記得,在早一年才發生過沙士事件……

china12
2006年的廣州火車站,這女子的耳環在人群中被扯走了……

china13
蘭州火車站,吻別的瞬間。

china14
2006年,北京站候車室,小孩子正等著餵食。

china15
2006年1月時,由於南方大雪,接近10萬人滯留北京,上圖為其中一個候車的焦急女孩。

china16
2007 年廣州火車站,有攝影師和模特兒正在此取景。

china17
2008 年春運期間南方出現冰災,數十萬計乘客滯留廣州火車站外,圖為一個暈倒的乘客,正被人抬出去。

china19
2009 年,乘客來不及從車門登車,唯有爬窗。

china20
攝於 2010 年,上圖的白先生在寧波工作,正送別回甘肅過年的父母,兩老在窗上寫下「保重」兩字……

china21
2010 年寧波國際會展中心鐵路臨時售票點的人龍。

china22
2011 年廣州火車站,這火車將會開往北京西,這對小情人正在告別。因為女友來自河南鄭州,這次道別可能就無法再相見……

china23
一位民工用凍裂的手指夾著剛買到的車票。

china24
攝於2012 年杭州鐵路臨時售票點,圖中的男士名叫李竹清,他排了五日五夜的隊,但依然買不到票,當家裏的父母問他甚麼時候回家,並聽到情況後,80 多歲的媽媽在電話裏大哭起來……

china25
2012 年成都火車站,這乘客因購票的問題,跟協警起了衝突。

china26
2013 年廣州火車站附近的「金毛」乘客。

 

中國的火車上滿滿是人們的故事,另一篇「王福春攝影作品︰火車上的中國人」同樣精彩,那是得獎的經典作品呢。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