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10

怎樣才可以拍出銳利的作品呢?這篇會作出講解。

為甚麼照片會不銳利?

照片看起來模糊不清,主要有以下原因︰

1) 鏡片質素不佳,加上光學原因 (如衍射及像差問題),導致成像不良

2) 相機抖動 (如手震),出現動態模糊

3) 主體處於景深範圍之外

4) 沒有準確對焦

5) 雜訊太多,影響成像畫質

如何改善成象質素?

1) 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購入更高階的鏡頭,當然價格往往更昂貴 (亦更重)。

2) 可考慮選購定焦鏡頭,它們較變焦鏡成像質素更佳亦更輕巧,缺點是只有一個焦距,並且不能變焦。

3) 拍攝時收細光圈,一般的風景攝影人們會設定為 f/8 – f/11,增加景深,有助整體畫面清晰;一般拍攝時則使用最佳光圈值,通常是最大光圈值收一至兩級,這樣的畫質會較理想;但光圈收得太細,會有衍射問題,影響畫質。

4) 如果情況許可,使用腳架固定相機後,再關掉鏡頭上的防震功能 (如 VR / IS),也有助改善。

如何減少相機抖動?

1) 使用腳架等工具取代手持相機。

2) 使用快門線 / 遙控快門,減少按快門時的震動。

3) 使用相機 / 鏡頭上的防震功能。

大家可以到「如何避免手震?」一文章中參考,已有詳細講解。

怎樣準確對焦?

1) 使用單點對焦,自行選取你想對焦的位置。

2) 使用手動對焦,透過「對焦輔助功能」,亦可增加對焦的準確性。

3) 收細光圈以增加景深,以確保拍攝主體落入景深範圍。

4) 使用「包圍式對焦」手法,簡單來說即是在同一構圖情況下,使用手動對焦,一邊轉動對焦環,一邊拍攝,最終選擇真正準確對焦的照片。

如何減少雜訊?

1) 盡可能選用低 ISO 值來拍攝,如 100、200

2) 使用相機內置的降噪功能

3) 使用後製軟件去雜訊

說起使用後製軟件,大家可以直接以 Photoshop  等軟件銳利化照片,詳情可參考「利用 High Pass Filter 高效無損地銳利化照片」。

總括而言,在充足光線的環境下,例如風光明媚的日間,永遠較容易拍出銳利的照片,而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才是對鏡頭、相機及攝影師水平的真正挑戰。提高作品的畫質是攝影師們都應該懂得的技術,而美麗的照片總是賞心悅目的;但是不要本末倒置,只顧著讓照片變得銳利,而忽略了照片的訊息,否則再清晰的照片,也僅能顯示鏡頭的質素,而不是攝影師的素養。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