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卡卡地鐵(捷運)車廂沉到大海,會令你想起什麼?外星人襲地球?2012年末日來臨?想太多喇……

和近20、30年才建成的香港地鐵及台灣捷運不同,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的紐約地鐵不少車廂都已經殘舊和老化,需要廢棄。紐約市大都會交通局最近就參與了一場人工珊瑚礁計劃,將數百個老化的地鐵車廂丟到東岸大西洋中間。工業攝影師Stephen Mallon就為此花了3年年間,去拍攝整個棄置過程,並將這一輯叫做《下一站大西洋》(Next Stop Atlantic)的作品巡迴展出。對紐約居民來說,得知這些每天接載自己上學放學、上班下班的公共交通載具找到一個最後好的歸宿理應感到高興,但看到它們慢慢沉到深不見底的海洋,感覺實在是又奇怪又令人傷心……

Mallon說:「看到這些複雜的機械,如浴缸中的玩具一樣被丟到海洋,過程在我心中產生巨大迴響。我總是心繫這些機械,它們那些超現實的美和功能性機械緊密結合。第一眼看上去時我感到很震撼。在這個暴力的循環再造過程中,看到海水漸漸湧入它們的新居。在過去10年,我像沙甸魚一樣被人推到這些車廂中間。今天可以看到真正的沙甸魚遊進這些新的鋼鐵新居,實在是令人感到非常高興。」

Stephen Mallon的網上畫廊:http://www.stephenmallon.com/(在相簿內用全螢幕看,效果非常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