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模式

  • 什麼是快門先決、光圈先決、程式模式?
  • 什麼是運動模式、人像模式、風景模式、夜景模式和運動模式?
  • 以上這些模式的運作原理是什麼?

對剛買單反的你來說,最常用的是哪一種攝影模式呢?筆者之前問過身邊的朋友,結果一如所料:人人都是用自動模式來拍照呀!其他模式?看到也不敢亂碰!萬多元買一部單反回來,只用自動模式的話,為什麼不買一部小傻瓜機呢?有見及此,我們今天向大家說一下,到底相機的各種拍攝模式有什麼用途,以及背後的運作原理(相片選用自Photoblog flickr group上的一些出色作品!)

自動模式

不需要介紹了吧?在這模式下,相機會自動幫你決定所有你可以設定的東西,包括:快門速度、光圈、ISO、白平衡、對焦模式和閃光燈。相機會根據鏡頭所見的環境自動判斷,拍出最好的照片。

記住,使用這種模式拍攝時,你並無告訴相機你到底在拍些什麼東西。相機只是「猜想」你想拍些什麼。這時候你可以試試用下面的自動模式,給相機多一點提示,告訴它到底你要拍的是什麼東西。除此之外只要按快門就可以了,你仍然是不需要作任何調較的!

一般來說,在你不想不想花時間調較相機,要舉機即可拍攝照片的時候,用Auto Mode就最好了,例如是記者拍攝突發新聞時就大派用場了。但如果你是新手想學攝影,就要戒掉了!

人像模式

當使用人像模式時,相機會自動選擇大光圈(如 f/1.4 、f/2.8之類,f/值的數值較小,但實際光圈直徑較大)。使用大光圈拍攝,能容易地令你相片除目標對象外,背景都變得模模糊糊(所謂的淺景深),以突出人像主題。

flickr: Johnny Leung ^^

除人像外,當你拍攝的對象是獨立物件(相對於大型的風景或建築)時這模式亦適用。如要獲得最佳效果,你可以走近一點拍攝對像,並只拍攝他們的半身(例如是頭和肩頭),這時選用人像模式,你就可以輕易做出朦朦朧朧的效果了!

微距模式

微距模式(有人稱為花花模式)讓你可以移近你的拍攝對象,拍攝出近距離而且清晰、突出細節的作品。這模式在拍攝花朵、昆蟲以及其他例如是錢幣的小型物件時很有用。不同的數碼相機都會有不同的微距拍攝能力以及不同最短拍攝距離。以小DC為例,拍攝距離最近是離的距離,一般是離對象2-10厘米。

flickr: kimkiu

當你使用微距模式時,你會發現在如此短距離拍攝的情況下,所拍出來的景深都是非常淺。(即是背景很容易變得很朦朧),同時間很易對錯焦(因為很易手震,想像一下用手拿望遠鏡看星星?)。這時候,用腳架或者其他東西固定相機將十分有用。

風景模式

flickr: 西文 Simon

這個模式和人像模式剛好相反。使用風景模式時,光圈會收細(f值變大)。整幅相片都變得清晰(所謂深景深,即不會如人像般背景朦朧)。這模式會盡量確保你相片的整個畫面都是清晰不會朦掉。因此,如果你想拍攝一張整個畫面的風景細節紋理都是清晰的相片時,就最好選用這個模式了。而由於相機的光圈被收細了,相機的曝光時間有可能會變久。這時候最好用三腳架來固定相機,避免手震令相片模糊。

運動模式

flickr: Uncle Anya (a blackberry photographer?)

這模式供你在拍攝一件移動中的物件時使用。(一些相機會稱之為「動作模式」)。在拍攝例如是運動選手、寵物、汽車、野生動物、小朋友時十分有用。運動模式主要是利用高速的快門來凝固拍攝對象的動作。

要成功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除了使用這模式外,你亦可以嘗試跟隨物件移動,來增加成功拍攝的機會,又或者預測物件的移動方向,在估計他會出現的位置上等待機會按下快門,當然這就視乎你的個人功力了!

夜間模式

夜間模式主要是讓你在昏暗的環境下進行拍攝。這模式會令你的相機快門變慢,以長時間曝光,去拍攝黑暗中的物件及背景細節。

但在使用慢快門的同時,這模式同時亦會用閃光燈去照亮前景。一般來說,這個模式最好配合腳架使用,不然你就會得出一張前景清晰,但後景朦朧的作品了。

flickr: gp_teo

短片模式

這個模式不用介紹了吧!就是讓你去拍攝動態的短片!很多新款的數碼相機,除了錄下動畫之外,亦同時會錄下聲音。以小DC來說,質素當然及不上數碼攝錄機,但以單反來說,質素則可高至用來拍電影和電視劇!要留意,拍短片時會消耗你的大量儲存空間!

其他比較少見的拍攝模式包括:

全景模式:用來拍攝一張長長的全景圖,在之後可以拼合起來成為一張圖。

雪景模式:幫你應付雪地中容易測光錯誤的情況。

煙花模式:助你應付難拍的煙花場景。

小朋友/寵物模式:讓你專注拍攝高速移動的物件,這個模式會令相機快門加速。

水底模式:在光線不足的水底進行攝影時請使用此模式。

海灘模式: 和雪地模式一樣,供你在光線充足、相機有機會測錯光的情況下拍攝。

室內模式:會調正快門速度以及改變白平衡以配合室內環境。

植物模式:會加強相片的飽和度,令相片的顏色更鮮艷飽滿。

上面所說的,都是所謂的自動模式。如果你是想認真學攝影的話,請留意下面這些幾乎所有單反都有的模式:

半自動模式:

光圈先決 (A or AV)

光圈先決是半自動模式。此模式可以讓你自行選擇光圈,而相機就會選擇其他設定(快門速度、白平衡,有些會自動選擇ISO)去確保你的相片曝光正確。光圈優先模式在你需要控制景深時非常有用(通常是固定的物件,你不需要控制快門速度)。

選擇較大數字的光圈,代表你的光圈愈細(即較少光進入相機),意味著相片的景深會更深(即畫面內清晰的位置更多,例如是上面提到的風景模式),但由於進入相機的光線減少了,相機的快門速度就會減慢,以用更長時間吸更多光避免曝光不足。

選擇數字較細的光圈,代表你的光圈愈大(即較多光進入相機),意味著相片的景深會更淺(即畫面內清晰的位置少,易朦朧,如上面提到的人像或花花模式),但由於進入相機的光線多,相機的快門速度就會加快,用更短時間吸更少光避免過度曝光。

快門先決 (S or TV)

快門先決模式和光圈先決非常相似,但這模式下,可供你選擇的是快門而非光圈。相機在你選擇快門後,會為你選擇正確的光圈以及其他設定,令曝光正確。

你可以使用這模式控制快門速度。例如當你拍攝高速移動的物品時(例如是運動員),你可能想選用一個高速快門將其動作凝固。而當你想拍攝例如是瀑布、流水等時,你可能會用一個慢快門(如下圖)。

筆者在快門先決的模式下,使用慢快門(長時間曝光)來拍攝出像布匹一樣的流水。

程式模式 (P)

一些數碼相機在自動模式外亦會有這種模式,程式模式和自動模式有點相似,但卻可以讓你控制一些例如是閃光燈、白平衡、ISO等的模式。每部相機的程式模式都有所不同,詳情請參閱你相機的說明書。

手動模式 (M)

在此模式下你可以完全控制你的手機,由快門、光圈、ISO、白平衡、閃光燈等都是自行設定。要學攝影的話,今天開始使用M Mod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