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0088
這一次跟大家分享如何拍攝出很有動感、猶如時光隧道的光軌效果。要拍出這種效果,我們要置身於移動中的交通工具,巴士、電車也可以,移動速度越快效果也越理想。相機設定方面,要將感光度降低到ISO 100,使用光圈先決模式(A mode)再將光圈收小到f/18 左右,最後檢查相機的快門速度,一般0.5秒左右的快門速度就能拍到不錯的效果。如果快門速度不夠慢,便要將光圈收得更小。

 

_DSC4496_1 _DSC4495
可是,在日光日白的情況下,有可能將光圈收到最小快門速度還是不夠慢,這時候便要使用減光鏡!減光鏡以級數量度減光的強度,一般來說4級的減光鏡就差不多。

 

SAM_0091
拍攝時,相機要指向車頭或車尾的方向,手持拍攝就可以了。但如果情況許可,使用腳架可以拍攝出更加筆直的線條。最後一個小貼士,使用廣角鏡拍攝出來會更有氣勢,效果更加理想!

 

SAM_0109
SAM_0126
SAM_0138

 

以上照片由 NX300 及 16mm鏡頭拍攝,以 Adobe Camera Raw 輸出。拍攝器材由 Samsung 提供。
原文出自《爽報》專欄,逢星期四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