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o01

到底哪一個國家的紙幣上印有相機?答案是菲律賓披索 (peso) 的五百元紙幣。大家可以看到左下角有一個男人,左手拿著一台 Rolleiflex 雙鏡反光相機,到底為甚麼會成為紙幣上的圖案呢?就和其他紙幣故事一樣,當然是有個重要的意義。

大家先來看看紙幣的另一面︰

peso02

有沒有覺得這個人有點面善?

沒錯,他就是阿基諾 (Benigno Simeon “Ninoy” Aquino, Jr.),正是現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 (下圖) 的父親!對於香港人甚至台灣人來說,相信是個絕不陌生的面孔吧?甚至對他恨之入骨的人也有……

aquino

問題是,為甚麼這個人的父親會在 500 披索紙幣上的呢?原來阿基諾被喻為菲律賓民主之父,雖然他在 51 歲被刺殺身亡,但在他多年的抗爭努力下,加上身亡後引發的一連串激烈的政治發展,百萬市民上街包圍政府,促使菲律賓結束多年的獨裁統治!這個對於馬來西亞人甚至香港人來說,會不會是一個啟示?

peso03

而阿基諾本人,則在非常年輕的時候,於 Manila Times 擔任攝影記者,還以 17 歲之齡被派往拍攝越戰,更因此獲獎,非常厲害的事跡。所以在上圖,你會看到他是一手拿筆,一手拿相機,非常威風呢。至於很多港人討厭的阿基諾三世,則是這位菲律賓人民英雄的獨生兒子……

不過,這已經是舊版的紙幣,新版沒有了這台相機,而舊版直至 2014 年就不再流通,很快就只會剩下收藏品,想要收集一張的話,恐怕要問問你家裏的菲傭了。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