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現時大多數相機都使用記憶卡來儲存照片。記憶卡種類繁多,格式不同之餘,容量、速度、其標榜的優點亦大有不同,我們應該怎樣選擇?以下我們會簡單講解最主流的 SD 卡及 CF 卡。

SD 卡簡介

SD 卡,全名為 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體積小巧,是現時市面上最流行的記憶卡,市面上絕大多數數碼相機都支援SD卡,目前它們有三種︰SD、SDHC、SDXC,越後為越新型版本,容量更高、速度更快。

 

SD(容量2GB)

SD 1.0產物。SD卡的速度是以CD-ROM的倍速計算,1倍(1x)等於150 KB/s,高速的SD卡由66x到133x都有

SDHC(容量4GB-32GB)

SD2.0產物。最重要的就是採用了FAT32格式儲存,容量則為4GB ~ 32GB,速度則以 Class 來分,越高 Class 速度越高,這部分特別強調「讀取」與「寫入」速度都必須符合此標準,不同於SD 1.0或1.1時,只標示出讀取的倍速。

SDXC(容量32GB-2TB)

SD 3.0規範下產品,也是最新產物。有鑑於FAT32有單一檔案具4GB的限制,SDXC採用了隨身儲存裝較適合的exFAT(Extended File Allocation Table)格式,傳輸速度可達300MB/s,但價錢亦更高昂。

選擇SD卡的條件

談了那麼久,那我們選購SD卡時應該作什麼考慮呢?我們會從容量、讀寫速度、相容性三個方面說說。

選擇條件(一)︰容量

目前最常見的 SD 卡,最少都是 4GB 甚至 8GB,在一般DC上拍攝應該沒問題。但當你使用超高像素的相機、或者以Raw拍攝或拍攝影片、或是旅行時長時間連續拍攝需要大容量的話,你就應該考慮選購一張容量充足的SD卡了。

通常相機說明書會列明,一張照片大概需佔多少空間,例如最高畫質預計可達 50MB,一天旅遊拍攝的則是大約500 張照片。這樣你大概可以計算到你需要多少容量。

應該購買一張32GB卡,還是兩張16GB呢?(隨著時代進步,這些數值也會不斷提高)

如果是拍片的話,當然是容量較大比較好吧!但避免中途無故「斷片」;一般拍攝的話,不少人都喜歡分成兩張,以避免一旦壞卡,就完全無法補救或替換,不要把所有雞蛋放進同一個籃裡的規條,在攝影上也合用呢。

選擇條件(二)︰讀寫速度

sppedicon

一般來說,記憶卡上面會列明讀寫速度。SD卡分為四級,分別為2 4 6 10級,代表能逹致2MB/s,4MB/s,6MB/s,10MB/s以上。另外有些會顯示UHS,即是高速讀寫Ultra High Speed,目前的發展為1級,即是UHS-1,表示其逹致104MB/s的傳輸速度,並能在未來提升至300MB/s。符號為1

實際相機使用

這裡,我們用Canon的7D單反相機來做個例子。

根據7D規格,相機可以連續拍攝15 張Raw,這表示7D的緩衝區可以連續塞得下15張相片。那15張以後呢?那就看你的記憶卡寫入速度有多快,才可以讓你再拍照片了。

7d

選擇條件(三)︰相容性

SDXC 無礙是目前最新型的標準,但是不是代表你應該買呢?那先要看看你的器材是否支援︰

※ 支援SDXC的產品,可以使用SDXC、SDHC和SD卡

※ 只支援SDHC的產品,不能使用SDXC,可以使用SDHC和SD卡

※ 只支援SD卡的產品,只能使用SD卡

CF 卡簡介

CF 卡,全名為 Compact Flash Card,主要是用於高階的專業級數碼相機 / 單鏡反光相機,現時在一般消費者使用上,與 SD 卡並無顯著分別。當中最大的分別,就是目前最高容量的記憶卡通常都是 CF 卡,而且用戶往往認為它們較 SD 卡穩定、死卡情況較少,也因此主要為專業攝影師採用。(image by wiki)

選購及使用記憶卡的注意事項︰

應該買甚麼牌子?

通常人們會建議選購比較著名的品牌如 SanDisk、Toshiba、Lexar 等,因為相信其品質控制較佳;不過用家亦應該衡量個人需要及有關價格。

如何保養記憶卡?

1) 記憶卡有異樣便立即停止拍攝
2) 在電腦上而不是在記憶卡上刪除照片,以減少讀寫次數
3) 安全地由相機或電腦取出記憶卡
4) 確保每次拍攝前相機都有足夠電力
5) 存放記憶卡於乾爽和清潔的地方,也要避免磁力影響。

使用時的其他注意事項?

1) 拍攝時應帶著後備記憶卡
2) 萬一遇上死卡的情況,不要急著格式化,可以先試試「使用免費軟件 PhotoRec 修復照片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