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在相機屏幕看上去覺得清晰的照片,拿回家放大一看就發現矇了……避免手震其實也是一門學問,可以透過技術及器材來輔助。

為甚麼會手震?

手震成因很多,我們的脈搏、呼吸、肌肉收縮、還有你按快門的動作、快門的開合與反光鏡升起等等都會令相機抖動,令相片拍出來不清晰的情況,我們統稱為「手震」。快門速度愈慢,手震就愈易出現。可以看看右方短片的示範。想避免;被手震破壞照片,除增加快門速度,還可以用以下方法改善。

(一) 手持相機姿勢

1) 身體盡量保持緊貼中軸,減少肢體向外伸展。

2) 姿勢要感覺舒服自然,能輕鬆構圖、設定及按快門。

3) 可以的話,盡量借助建築物、柱子、牆壁以支撐身體。

錯誤示範

手持隨身機 / 無反機 / 使用 LCD 屏幕取景的相機

盡量靠著牆壁、支柱等等。

手持相機的原則大概都差不多,大家可到 Vesnakozelj.com 參考。

延伸閱讀︰

終極防手震影相法

人肉三腳架

射擊技術應用在防手震技巧

(二) 固定相機的方式

右圖展示了三腳架、單腳架、八爪魚三腳架 (右上) 及 Tiltpod腳架 (右下),當中各有優點。最常見的就是三腳架,不少附有水平尺,更可在腳架中軸底吊著重物保持穩定;其他款式則較輕便,易於攜帶,但負重能力及穩定性就會打了折扣,選擇時要小心衡量。

如果手上沒有腳架,把相機安放在椅子上、石頭上、建築物上也是一個方法,但要留心別讓相機掉下來啊。

延伸閱讀︰

如何使用單腳架?

Tiltpod 迷你腳架

DIY 繩子腳架

超輕鬆改裝普通腳架變 iPhone 腳架

(三) 減少按下快門的抖動

當大家按下快門時,其實都會造成震動,以下方式可以有助減少影響︰

1) 可以的話,盡量使用快門線、快門遙控或是 2 秒自拍功能,就能夠避免因按鍵而造成的震動。

2) 如果要用平常的按快門方式,請先吸一口長氣,然後閉著氣輕輕的按下快門;或是相反,把氣呼出後才閉氣拍攝。然後等到快門完全開合,才把手指挪開及繼續呼吸。

3) 高階的 DSLR 會提供「反光鏡預升」功能,以減少拍攝時的抖動。

在坊間的相機器材舖 (例如鴨寮街),通常會有售便宜的副廠快門線 / 遙控器,很值得去購買;此外也有些 App,可讓智能手機變成遙控器。

延伸閱讀︰

用耳機當 iPhone 快門線

智能手機以 wifi 控制 DSLR

(四) 鏡頭 / 機身的防手震功能

除了改善拍攝姿勢及使用不同拍攝功能外,還可使用提供防震技術的鏡頭 / 機身。例如 Canon 及 Nikon 個別鏡頭會標示著 IS 與 VR,使用時設定為 On 就可以使用;而 Pentax 及 Sony 則是機身防手震,分別是SR及SSS。

防震效能一般以級數來表示,例如四級防震,表示使用有關防震功能後,可以補償四級的快門速度,即是本來達 1/60 秒才達的穩定程度,現在可以慢至大約 1/4 秒。

延伸閱讀︰

你知道鏡頭穩定技術 (IS / VR) 的原理嗎?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