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已經知道「Flickr 大改版」,所有用戶都能免費得到 1TB 容量,再加上 Yahoo 高價 (也是高調) 收購著名平台 Tumblr,一時之間非常觸目。但與此同時,很多早已付費成為 Flickr 高級用戶 (Flickr Pro) 的攝影師,心裏卻不是味兒,因為很大程度就是一種吃虧感覺!所以有些用戶已經申請退款,也有些人甚至放棄使用 Flickr (討厭那個新介面),再者,甚至連 Flickr Pro 也經已停止接受申請。

為甚麼再沒有 Flickr Pro 呢?這個當然涉及商業考慮,但 Yahoo CEO Marissa Mayer 卻在發佈會說了一番話,引起攝影界嘩然,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

主要涉及講辭如下 (46:12)︰

「 … was a decision that we would not have the Flickr Pro piece anymore, and that all –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Flickr Pro, because today, with cameras as pervasive as they are, there is no such thing really as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 when there’s everything is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s. Certainly there is varying levels of skills, but we didn’t want to have a Flickr Pro anymore, we wanted everyone to have professional quality photos, space, and sharing.」

這已經不單是一種生意策略,而是一種有關攝影的觀念,驅使 Yahoo 作出這個決定︰所謂專業攝影師並不存在,因此區分開來的 Flickr Pro 也沒有意義,並引申出「所有能夠拍照的人都應該享有專業水平的照片、儲存空間等」。

在她看來,攝影雖然有技術高低之分,卻沒有所謂「專業」的層級,你認同嗎?很多人議論紛紛,畢竟這是個普通人都買得起專業級器材的年代,也是隨手就能夠找到一堆後製特效色調的世界。但在不少攝影師來看,要拍出「專業」的照片,實際上是集合了大量知識、技巧、經驗與靈感的成果,怎麼可能沒有所謂「專業」?又或這是大家敏感了,因為 CEO 只是想說,高質服務應該大眾化,但卻用了錯誤的表達方式?

 

延伸閱讀︰

Yahoo Event

DPReview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