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Adobe 才把 Photoshop CS 變成雲端版本的 CC,又一次將科技推前,但你可曾想像過,在底片年代,在沒有電腦之前,人們是怎樣進行後製工作的呢?一樣都有後製技術,但是不論技巧、器材、精力或是時間,都無法跟今天比較,絕對是辛苦多了!如果你覺得今日的 Photoshop 很複雜,那麼真的要看看這本「Shortcuts to Photo Retouching For Commercial」,出版於 1946 年,距今超過半世紀。

來自當年後製師 Raymond Wardell 的作品,講解如何運用各種工具,替照片進行後製修補等等,其實 Photoshop 很多工具與功能,都是從這些演變而來,因此可能你會覺得頗熟悉呢。

後製的意義︰

後製工具,根本是美術科嘛……

有些時候要透過放大鏡,來進行仔細作業。

剪裁的話,則要預先進行標記,今天就方便得多,用滑鼠一拉就可以了。


Halftone︰

具體建議︰以時間作為評估後製工作的準則

不要過度後製!

如何美化飯粒!

也有後製的示例︰

這一張強調鐘面上的刻度要清晰可見,用工具補上吧。

用光影增加戲劇感。

處理掉凌亂的環境。

Adobe Photoshop 發佈於 1989 年,至今 24 年了 (可以按此下載初版!),而這本書則比 PS 早 43 年推出,但今天看來,很多原則還是相通呢,哈哈。

 

THE OLD WAY OF PHOTO RETOUCHING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