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們就是這樣在拍攝

最近不少父母都帶孩子去看黃色巨鴨,進行快樂的親子活動。但就在我們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世界的另一端,位於約旦 Za’atari 的難民營裏,卻住著很多失去家園的小孩子。他們隨家人來到這裏避開戰火,但敘利亞內戰結束無期,重返家鄉的希望非常遙遠。孩子們在逃亡的時候經歷過艱辛與恐怖,在難民營裏的生活也絕不舒適,面對種種問題,這些少年人心理方面的成長恐怕也會大受影響。

來自法國的攝影師 Agnes Montanari 來到這裏,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的一個攝影項目︰教導那些少年人使用即棄相機,指導他們攝影技巧,然後讓他們拍攝自己的生活。透過攝影,少年人開始發掘生活裏的細節與趣味,沒錯,雖然身處難民營,但生活依然可以尋找到意義,透過創作,消減生命裏的壓力、增加快樂、與家人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完成拍攝後,攝影師在約旦內展出有關作品,名為「明天的記憶:兒童眼中的紮阿特裏營地生活」,讓更多認識這些孩子,並呼籲更多人支持救助這些難民。這裏的作品都是由孩子們所拍攝,大家可以看看他們眼裏的是甚麼︰

難民營內的兒童遊樂場

我的母親

在儲水缸旁的帳幕

孩子都是這樣睡在帳幕裏

新來的難民婦女

在運送墊褥

難民營內的鄰居

在難民營內出售的各種水果

難民營

日落景色

在營內的敘利亞小女孩

小孩在玩耍

與朋友一起四處拍照

攝影師的影子

難民營的垃圾站

特別的難民營嬰兒車

媽媽在喝茶

一個敘利亞小孩在排隊領取一家人的每日糧食

早餐中

渴望回家的男子

妹妹對著我微笑

來自敘利亞一個名叫 Al Hawla 小村莊的女孩

隧道

在難民營巿場裏的一個小孩

小孩子

難民營

天空

我的弟弟

不要拍我

巿場

我的自拍

在鏡子裏的我

取水的地方

沒錯,就照片來說可能很普通、很平凡,但這個正是他們的生活,難民也是努力活著成為人,包括所有小孩子和少年們。現在我也希望替 UNICEF 呼籲,請捐款支持他們的工作,以拯救得多敘利亞兒童,詳情可以按此了解

 

以下還有今次攝影計劃的介紹影片︰

以上照片由 UNICEF HK 提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