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darksida

來自 Clare’s Wyoh Tumblr blog 的分享,網主把一本法國舊雜誌的圖片上載到網站,展示了多款 Nikon 舊相機的解剖圖,對於喜歡研究相機工學的朋友,相信你會很喜歡這些圖片,那裏亦以法文作為零件附註。這幾台相機包括 Nikon F (上圖)、F2、FM 及 FA。

這是 Nikon F,在1959年推出,是Nikon專業系列135mm SLR單鏡反光相機最早的一代產品,被譽為Nikon最經典的機械相機,Nikon 更隨同 F推出創造了著名的尼康F接環,直到今天,Nikon 的單鏡反光相機及數碼單鏡反光相機仍採用這個接環。(資料來源︰wiki)

以下解剖圖可按圖放大。

 

 

source: PV KS

這是 Nikon F2 ,是Nikon第二部專業型號的SLR單鏡反光相機,相機於1971年﹣1980年推出,採用鈦金屬快門設計,並因應F的問題作出修正,快門速度亦由Nikon F的1/1000秒提升至1/2000秒,閃燈同步快門則為1/80秒,機身同時配備黑色及銀色兩種不同顏色選擇。(資料來源︰wiki)

按圖放大

 

source: AndysRollei

這是 Niokn FM,在 1977 至 1982 年間製造,幾乎全金屬的機身非常堅固耐用,是歷史上首部採用Nikon Ai接環的Nikon相機,而且價格便宜。

按圖放大

 

 

source: benkaf2

Nikon FA,1983年出產,首創 Nikon 的矩陣測光。

按圖放大

 

Clare’s Wyoh Tumblr blog via PetaPixel via Gizmo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