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很多的極光旅遊心得,但少有注意事項與攝影經驗分享,所以這篇主要是分享一些注意事項。畢竟比較起說我玩的多開心極光多漂亮,還是分享一些有幫助的資訊給接下來要去的人比較實在對吧。

首先,拍極光應該是攝影有一定底子的人幹的,因為要在很惡劣的環境做很熟練的設定才能拍的好,像我就不挺適合(笑)。但往好處想,我應該比較容易教會一般人怎樣去拍它,所以也不算毫無好處。那也就介紹一下極光拍攝時要注意的法則吧。請注意,我講的範例指的是加拿大的黃刀鎮,若是美國的 Fairbank 與挪威的 Tromso,或是冰島可能會是另外一個情況。

 

地點選擇

為什麼要選黃刀鎮是第一個問題,其實也很簡單,因為日劇「愛在聖誕節」結局在那,雖然我完全不喜歡那片子,不過有情人終成眷屬一起看極光這想法我愛,所以還是去了。為什麼不選較溫暖的 Tromso 或是有盛名的 Fairbank 其他原因是 Tromso 我工作有時會在附近所以不急,而 Fairbank 被我攝影朋友們拍極光都去爛了不想去。最後一個原因是因為地勢關係,有些人說黃刀的極光感覺「比較跳也比較近」,轉機的溫哥華也比較好玩,所以眾多原因之下我就選了黃刀囉。

國內機票我用的是 Air Canada,要轉機一次喔。當地旅館用的是 Explorer Hotel,裡面餐廳很美味,同時旁邊就是超市,很方便,都是用 Booking 訂的。

 

拍攝時間

極光理論上每年 9~3月期間因為夜晚時間較長,都很合適,而9月與3月因為天氣比較暖和與穩定,也較多人這時候去。極光每十年有一次大循環,百年一次超大循環,簡稱比較容易見到,比較漂亮。2013~2014 就是這百年一次的大循環,可想而知爆炸多人去。在這段時間裡,沒有月亮的新月更是大家搶的時段,因為有種說法是「月光會搶了極光的光芒」,實際上天知道,問題真的沒月亮的時期人特別多,旅館可說一房難求。每晚 9PM~3AM 極光出現的時間帶,只要出了旅館見到的人應該半數都是觀光客吧?

月亮圓缺請參考這網站

 


當極光真的出現時,大家真的都是看著天空不停的發出訝異讚嘆之聲 (Aurora Village)


天氣不好時真的只能看雲興嘆 (Northstar Adventure)

 

注意溫度

早上負二十度,晚上負四十度是正常。這種溫度是一般的手套,外套,鞋子等根本無法保暖的,呼吸只要哈氣都可以結霜在睫毛上!我有朋友很自傲的說她去過黑龍江,這是小CASE。但後來證明這不是小CASE,黃刀體感溫度比黑龍江還冷,所以請注意所穿的衣服。建議去當地租比較划算,畢竟台灣根本用不到這等級的防寒衣。

我解釋一下這有多冷,這是一個我哈出來的氣會結霜在我睫毛上,我眨眼時睫毛會黏一起的溫度。這是一個手拿腳架只要有點濕氣會結冰將手黏到腳架上,按快門手指會黏在快門上的溫度。在零下四十度的環境哩,去操控你的單眼相機與腳架,有時簡直像是用手摸乾冰一樣!請記得千萬不要因為攝影讓自己凍傷啊。多帶點暖暖包,一不舒服趕快逃回車上或小屋裡,因為通常你感覺到冷的時候其實寒氣早就入侵了全身,要用比想像還久的時間才能驅除。

 


冷到白天都睫毛都會結冰啊


看看當地人穿多厚啊 (Aurora Village)

 

請注意,我不推薦用眼鏡,因為光是呼吸就會結冰!租購手套與鞋子的千萬要選擇適合 -20度以上的,不然形同虛設。我知道愛攝影的人希望有手指靈活的手套,但請理解-40 度的狀況下那像是包著塑膠袋摸冰塊。最後,臉部記得保暖,有全罩式的,真的考慮一下,因為晚上拍照時臉頰真的有時會凍傷。

想理解溫度的看 Weather Channel 參考

 

注意設定

經驗老到的人會用B模式,將光圈與ISO固定,「只憑感覺」決定快門速度,因為極光的亮度是不停變化的。這我數學不好,真的做不到,所以使用的是A模式。

我大多將ISO固定於最高不可超過 1600,快門最久不可超越 15秒來做基礎設定。 ISO 絕對需要低過 1600 不然會變成分不清星星與雜訊,15 秒則是我個人喜愛的秒數,可抓的到極光擺動時的波浪感覺。請千萬記得用RAW檔拍攝。不用快門線的人記得用「兩秒後拍攝」這功能,不然按快門時會震動到相機讓照片變得模糊。因為拍攝極光大多用的是廣角與魚眼,我的焦距都是放無限遠而不需擔心前景模糊,光圈則是看狀況。

攝影的設定是很私人的,只是提供我的設定給大家參考,有自己喜好的設定歡迎改變。

 

運氣成分

極光真的是運氣,每天你要注意兩張表,一是天氣,二是極光強度。天氣不好,就算有極光也被雲檔著。天氣好但沒極光強度也是白搭,缺一不可。切記,極光強度是時時變化的,所以弱的一天也會有強的小時,強的一天也會有沒有極光的時刻,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說真的,看到極光時的感覺不是「好感動」,而是「好冷」,「跟電腦動畫做一樣」,還有就是 「教我如何拍攝的人我對不起他們,完全沒學會」 這三個想法。說真的,電影與電動做的極光真的很像,讓我親眼看到時感覺像是在電影院。

另一個比較難感動的原因是人好多 XD,拿我照的帳篷 (Aurora Village)來說,當地大概有二十個帳篷,然後有380個人在照!

我將所有的注意事項寫這下方,希望這可以幫助之後要去的人參考,讓旅程與照片更棒。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啦,有問題歡迎提出。


真的是美到誰拍都好看 (Aurora Village)


極光大的時候,連旅館外都看的到 (Explorer Hotel by Charles)

 

地點加拿大 (Yellowknife)

時間

每天 9PM~3AM,每個月的新月時期,每年的 9~3月。每十年一次大循環,每百年一次超大循環 (2013~2014)。

氣候

黃刀鎮是 -17~-40度。請找當地租防寒衣 (Aurora Village/ Northstar Adventure)。我無法推薦,因為我去的時候都被租光了,所以要租的人請提早預約啊。

攝影

全幅單眼配上金屬關節腳架,配上快門線為佳。我使用的設定是 A mode, EV0~+2, ISO 1600 or lower, shutter 15 seconds or lower, 焦距無限遠,光圈依據狀況 2.8~8.0 都有。不使用快門線時用 「兩秒後拍攝」。全部用RAW照。這設定不是死的,會攝影的要懂變通。

我使用的鏡頭是 Canon 16~35/2.8 & 8~15/4,機身是 Canon 5DIII,腳架是 Gitzo。手機是照不到的!切記,請注意-40腳架塑膠還可能會斷,金屬機身可能當機。

行程

我是自由行,當地找 Aurora Village (帳篷那幾張照片是那邊照的)與 Northstar Adventure (圓形極光配車子那一張)。我推薦 Aurora Village 兩晚,Joe 一晚。白日推薦狗雪橇,雪上摩特車等行程,Aurora Village 都有。愛吃的推薦鹿肉,真的很鮮嫩又沒有腥味,Explorer Hotel可點venison, Bullock’s Bistro可點炸魚,還有Black Knight的漢堡真的都很棒,都可以試試。來這就不要吃肯德基了,因為真的沒便宜多少。

 


餐廳的老闆都很豪邁 (Bullock’s Bistro)


鹿肉真的很鮮美啊 (Explorer Hotel)


工作人員都很友善 (Aurora Village)

要去我推薦至少當地待五天,不然槓龜率真的很高

祝大家拍攝愉快,順利。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