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流、瀑布是風景攝影的其中一個重要題材。在每年的夏季適逢與雨季交接日子雨水豐沛,而溪澗上游地方水量充足,便是前往拍攝溪流、瀑布的好時節。在香港要拍攝溪流、瀑布,最便捷莫過於位於新界大埔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內的新娘潭和照鏡潭。


新娘潭和照鏡潭名字的由來帶點悽愴,坊間流傳百多年前一位住在烏蛟騰的新娘準備嫁到鹿頸,但途中不慎發生嚴重意外,新娘和花轎一同被掉入水潭中,最後新娘在潭中溺斃,從此這水潭因為屢次出現鬧鬼事情,所以被人稱作為新娘潭。往後鬧鬼事情沒完沒了,更有人目睹這位鬼新娘站在新娘潭另一處的水潭中照面,照鏡潭的名字就是這樣得來。

走入新娘潭溪,可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奧妙之處,雨水從天而降帶動河床中的石塊不斷從上游流往下游,經過長年累月的沖刷,做成岩床的不規則分割凹陷,其間岩石橫佈,溪水從旁流經,形成水流靜石之美,是攝影人夢寐以求極佳的天然取景地。

前往方法:前往新娘潭和照鏡潭的方法可以在大埔墟鐵路站旁的小巴站乘搭275R(假日線)至新娘潭自然教育徑下車,循著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入口步下,再沿樹立的石碑指示牌指引即可抵達目的地。前往新娘潭部份路段需要跨越石澗,需特別注意,不宜獨行,下雨過後石澗倍加濕滑,慎防發生意外,更不宜前往。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原文位置(經原作者授權刊登,未經準許不得轉載)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