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1 of 3 in the series 馬爾代夫攝影之旅

_DSC0885
不知道是廣告的魔力還是因為麥兜的推介,總覺得馬爾代夫有機會一定要去一次。可是,這地方的消費並不便宜,小編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四、五十歲應該沒有機會去吧。不過,上天似乎聽到了我內心的渴求,居然給我在馬爾代夫安排了一份拍攝工作,在這樣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小編便受薪去了馬爾代夫四日三夜。在外地工作很辛苦的,哈哈。

 

_DSC0633
馬爾代夫是一個群島國家,由1200多個珊瑚島嶼組成,很多時一個島就是一家酒店。從香港飛往馬爾代夫首都馬里(Malé,音讀Mah-lay,請不要急不及待說首都是男性)大概七個小時,香港好像只有美佳航空(Mega Maldives)提供直航,但也可以在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等地轉機前往馬爾代夫。

 

_DSC0639 _DSC0638
馬里的機場旁邊是一個碼頭,提供快艇前往附近不同的酒店。踏出機場的第一步已經能夠看見這樣的景象,海水清澈得不得了,水深大概一兩米,但依然清澈見底,還有不同的熱帶魚在游來游去。

 

_DSC0701
我們入住的酒店位於一個叫Kooddoo的小島附近,需要再乘50分鐘小型飛機前往當地。比較不幸的是我們錯過了早上的航班,結果在這個候機室一等就從一點等到六點鐘!幸好候機的途中也可以到附近的海邊逛逛。

 

_DSC0711
終於上機了!由於這次工作的工作人員很多,所以我們差不多包了這架飛機。

 

_DSC0727
幾經辛苦,我們終於到達了小島Kooddoo!然後再得乘坐10分鐘快艇前往酒店。

 

_DSC0735
抵達酒店The Residence Maldives,已經差不多是晚上九點鐘,不過看見這寬敞舒適的別墅便覺得這趟旅程沒有白費。

 

_DSC0740
酒店還很貼心的送上一份 Welcome Fruit。

 

_DSC0749
到酒店的池畔餐廳晚飯以後,第一天的活動便完結了。

 

_DSC0796到了第二天醒來以後才發現,原。來。這。裡。的。景。色。超。美!

 

_DSC0781
酒店裡所有住客都是入住這種水上別墅。

 

_DSC0807
這就是從房間看出去的景象!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一間房間的平臺前都有一條爬梯,隨時都可以跳進海裡游泳浮潛!

 

_DSC1071
這次來到馬爾代夫,其實是為一對模特兒拍攝雜誌照片。不過拍攝的工作在最後一天才進行,所以第二天的「工作」就是認識一下現場的環境了……

 

_DSC1072
這個小島其實並不太大,大概只有50個房間。

 

_DSC1074
不過在這麼悠閒的環境下,時間的確很容易渡過,隨便逛一逛再躺一下,一天又完結了。

 

 

 

 

 

 

AF-S NIKKOR 18-35mm f/3.5-4.5G ED
DSC_3860

說完了旅程也說一下器材。為了應付這次拍攝工作,小編帶備的器材也非常充足,包括兩個機身、三枚鏡頭、一組外拍燈、兩支閃光燈……等等,單是器材已經塞滿了一整個行李箱。這些器材當中除了小編慣用的,也有一些是「新玩具」,而這枚AF-S NIKKOR 18-35mm f/3.5-4.5G ED就是其中之一。

 

DSC_3881
對於這枚鏡頭,小編的用後感是「實在太超值了」!雖然這枚鏡頭沒有金圈加冕,但從影像質素到規格設計都不落後於同廠的頂級鏡頭,而價錢只是他們的一半!當然,價錢減半以後也得犧牲廣角端沒有那麼廣、光圈沒有那麼大又或沒有防震功能,所以要省錢還是性能就自行決定了。

比起小編慣用的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18-35mm拿上手明顯覺得輕巧很多,比起14-24mm輕巧一半以上,對於旅遊攝影來說是很大的優點吧。鏡身似乎不是金屬製造,但感覺同樣十分實在。

 

DSC_3864
鏡頭也沒有將貨就價,同樣提供實時手動對焦調整和對焦距離顯示窗,對於風景攝影來說十分實用。

 

DSC_3883
鏡頭濾鏡口徑跟其他高階鏡頭一樣為77mm,方便與其他鏡頭共用CPL一類的濾鏡。

這趟旅程,基本上90%的照片都是以這枚鏡頭拍攝。看慣了14-24mm的質素,換成了這枚鏡頭也不覺得有什麼落差。畫面由中央到四角都十分銳利,沒有明顯的變形,色散也輕微,畫質方面的確沒有什麼值得挑剔。

 

_DSC1097
另一樣讓我十分喜歡的是這枚鏡頭的最短對焦距離只有0.28m,在35mm焦距下拍攝如食物這類題材也很勝任。

總括而言,在這個價位下,這枚鏡頭的造功、規格和影像質素都不會讓人失望。如果你需要一枚價格相宜的超廣角鏡頭,而18mm的焦距又合用的話,它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