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ThO

“In Siberia”是Sebastiao Salgado 長期拍攝計劃“Genesis”的一部分,在這個拍攝項目中,Salgado 以史詩般的視角記錄了西伯利亞北部游牧民族涅涅茨人原始的生活狀態,整組作品拍攝於零下35度的環境中。

l6fG3

涅涅茨人是俄羅斯原住民族群之一。在2002年人口普查中,俄羅斯聯邦境內的涅涅茨人口為41302。多數居住在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和涅涅茨自治區。有本民族語言涅涅茨語。傳統的涅涅茨人以捕魚、打獵、馴養馴鹿為生。

他們一年有260天生活於冰雪之中,他們的生活和馴鹿息息相關,新生嬰兒離開子宮後首先接觸的就是接生婆給裹上的鹿皮,去世之後也同樣是用鹿皮包裹。

Fb1Vo

「我一共和18名涅涅茨族獵人同行,每隔5天,獵人們會殺一隻馴鹿,割開喉嚨,喝下溫暖的鹿血,扒下鹿皮,將鹿肉作為後面5天的食物。這個游牧民族的所有生活就是基於馴鹿的。

我只有到達西伯利亞,才理解馴鹿是一種多麼聰明的動物,它們能夠尋找到埋在70厘米雪層下的植物,在獵人們迷路的時候尋找到正確的方向。一般來說,馴鹿每天前進15公里,但是在極為貧瘠的區域行進時可以達到50公里,它們能感知到雪層下沒有草層,所以必須更快前進到有食物的地方。」

9toG5

「在完成整個Genesis 計劃的過程中,我深刻感知到過去知識的錯誤,我們被告知人類是唯一具有理性的物種,但是事實上所有物種都有自己的感知,它們​​也擁有自己的行為及智慧。 」

YWPjg

涅涅茨人每年進行游牧之旅的長度幾乎為世界之最,具體的長度則要看馴鹿的最佳食物補給點的位置。

涅茨人的文化和生存環境都非常脆弱,因為他們只是靠一種動物生存,就是遷徙的馴鹿。

npSkp

5TFn

fb1zG

Q2295

依據慣例,涅涅茨兒童會在寄宿學校中度過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因為他們的家人要帶着自己的馴鹿群四處遷徙。

一旦這些兒童接受完教育,並且能熟練地使用涅涅茨語和俄語,他們就必須作出一個選擇:重返他們的游牧傳統,或是融入俄羅斯的主流。目前尚有三分之一的涅涅茨人選擇保留傳統的游牧習俗。

1HEHV

5Drue

關於攝影師

Sebastiao Salgado,出生於1944年,巴西最著名的攝影師,最初作為經濟學家為世界銀行在南非的項目工作,後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最終轉職成為一名攝影師。 1979年加入瑪格南圖片社,後於1994年離開,建立自己的圖片社Amazonas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