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5 of 5 in the series 杜拜 HIPA 之旅

在往杜拜的這段旅程中,遇上很多的人,尤其是杜拜本身已經是個很開放的城巿,勞動人口中七八成都是外國人,走在街上,很容易就會遇到來自歐洲、亞洲、美洲甚至非洲的外來客。而今次因為應邀前往,也結識了不少國外的傳媒朋友及當地工作的人,他們的故事加起來,也足以另寫一篇文章。以下照片用 Nikon D7100 及 AF-S DX 17-55mm f/2.8G IF-ED 拍攝。

1/125 秒、f/2.8、ISO 500、50mm

她名字是 Elvira Bojadzic,來自波斯尼亞,所工作的雜誌名叫《Islamic Arts Magazine》,是與丈夫一同製作的藝術刊物。Elvira 本身是修讀藝術,也是一名伊斯蘭教徒,今次這段旅程,跟她談了很多,例如波斯尼亞是一個戰後的國家,很多地方還有待復興,但她還真是很愛這個故鄉。也談到原來她也是用 Nikon 的,不過最近想換 D800 上 Full Frame 了。

又談到伊斯蘭教,我問,很多人覺得這宗教太過保守,對於強逼婦女要戴上面紗甚為反感,她的意見如何呢?她的回答相當值得思考︰「我的工作是要接觸各個伊斯蘭國家,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文化與傳統,但有很多其實不是外人所想像的。例如在杜拜,女性戴上面紗並非因為逼害,相反,在杜拜家庭裏,女人的地位非常高,甚至被男仕當作公主來照顧。女士想工作是可以的,不想工作的話,男人也會擔起照顧的責任。而面紗則是一種價值取向,因為這裏的傳統是,女人不會用自己的身體,作為衡量個人價值的工具。與此同時,其實有不少杜拜女性,也有不同的覆蓋程度,那是隨她們的自由。」

我們的世界是趨向「解放」的,但是傳統文化難道沒有可取之處嗎?舉個例,不少女性被美容、瘦身、漂白折騰一輩子,這種以外表作為衡量女性的開放社會,不露些肉體出來,就無法吸引異性的目光,又是否女性們所追求的自由呢?當然,我相信每種文化都有它們的理想與現實,也會有適應與不適應的人。然而她的經歷與回答,也是寶貴的一課。

 

1/1250 秒、f/4.5、ISO 100、55mm

他是徐琪,是《華夏地理雜誌》的策劃編輯,他本身是讀環境保護的,進入這雜誌工作,也算是一個相關的行業吧?其實華夏地理雜誌就是 National Geographic 的中國版,不過有趣的是,中國另一本《中國國家地理》反而在國內知名度更高,山寨比外來正版更早出現,也是半個常識吧?

談到工作,他說︰「華夏地理雜誌已取消台灣 / 香港版,統一由國內出版,並且希望在將來能夠在香港推廣更多。現在也希望透過比賽及合作計劃等,讓兩岸三地的攝影師及攝影圈加強交流。」有機會去總部那裏工作嗎?「不太可能,中國人是很難進總部工作的,雖然我們也有機會去那裏交流,但要進入是不容易的。」但是在香港推行簡體版的 National Geographic,恐怕不容易喔?我也向他說了。

 

1/125 秒、f/2.8、ISO 180、35mm

她是 Lidia Dobracheva,是一個俄羅斯人,所工作的是叫 Softline 的公司。關於俄羅斯,也實在忍不住問了政治的事情,例如俄羅斯還算是民主國家嗎?「當然不!俄羅斯雖然有投票權,但是如果你寫東西罵政府,你是要入獄的!」非常肯定的回答。那麼有想過離開俄羅斯嗎?「有呀,曾經去德國讀書及工作一段時間,但是實在太掛念家人,所以最終都還是回到俄羅斯定居。」

 

1/2000 秒、f/4.5、ISO 250、45mm

她是 Ayze,來自菲律賓,是參加杜拜的 Big Bus Tour 時的導遊小姐。恐怕對於香港人來說,未必想到除了去菲律賓,原來他們會在外國擔任導遊吧。她還有點厲害,在大學讀了旅遊,獨生女就自己一人飛到杜拜找工作,先做了一陣子的侍應之類,就進入了這間公司。孤身一人去到截然不同的國家,然後才找工作,相信她本身是個家景還不錯的女孩吧?但也是很有勇氣呢。薪金如何?會一直做下去嗎?「很不錯啊,現在簽了兩年合約,第一年還未完,之後再想吧。」

 

1/125 秒、f/2.8、ISO 800、55mm

她是 Minnie McIntyre,是一個英國人,她替 Gallery Isabelle Van Den Eynde 工作,職責就是在 Art Fair 裏替藝術家們售賣藝術品,因此你會看到她坐在會場中間,整個檯面都是文件夾和一台電腦。這裏的藝術品由數萬至十萬美元都有,不論是雕塑、繪畫、照片都有,而且似乎顧客也不少呢。跟她談話的過程裏,也被幾個顧客打斷了,不過礙事的人其實是我吧?

 

1/160 秒、f/4.5、ISO 100、55mm

她的名字是地里達爾多里坤,「多里坤」是姓氏,「地里達爾」是名字,看上去不論膚色或是衣服都有點中東人的感覺,但其實她是一個新彊人。她在杜拜已經好幾年了,現在正替《人民日報》海外版中東刊工作,這不會是很受香港人歡迎的報紙吧?不過原來在阿聯酋,是有數以萬計的華人在這裏工作,他們的目標讀者群也是他們。有想過回新彊嗎?「偶爾會回中國,探望那裏的舊朋友,但現在家人都來這裏了,所以暫時都不會回去吧。」

 

1/1600 秒、f/2.8、ISO 100、55mm

他是 Bakheet Tali Al-Zahrani,工作於 AlBilad 這份沙地阿拉伯的報紙,他經常想我替他拍照,於是就拍了這一張,但其實我不太聽得懂他說甚麼……

 

大概就寫到這裏,希望下次旅程,會再遇上不同的有趣人物吧,可惜今次找不到機會跟王子談話啊!(按此回顧杜拜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