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愚人節,最多人問的問題可能是︰「這不是真的吧?」因為那天人人都在說,張國榮死了,所有人都不相信,所有人都不願相信,如果這是一個玩笑,那麼這是最不幸的玩笑。

上圖可能是一張最官方的張國榮照片,因為它正是 Leslie 的遺照,出自電影《金枝玉葉》的一張劇照。據說這張照片是張國榮生前非常喜歡的作品,事實上也表現出他那極標緻的五官、萬中無一的氣質與嫵媚 (真的很想用這個形容),而為了宣揚吸煙對健康不好,當時遺照就裁走了手拿香煙的部份。有人稱「人像照片就是模特兒先決」,那可能就是張國榮把這理論表現得淋漓盡致。

順帶一提,張國榮好友梅艷芳的遺照,則是來自大碟《是這樣的》封面,不過同樣出現過於《金枝玉葉2》,而且用電腦除去了手上的香煙,兩人的緣份還真是奇妙。(來源)

張國榮在香港樂壇的地位超然,很多歌曲至今依然是金曲經典,不過我個人更喜歡他的電影,還記得當年他的劇照、造型照,往往是傳媒必然的重點之一,一個演員可以有這種魅力,當今香港還有幾多人?以下部份照片取自網上,相信你一定看過。

《阿飛正傳》,港產文藝片的經典作品,張國榮所飾演的「無腳雀仔」,浪子的形象難以複製,同時吸引無數的人去模仿。

《槍王》中的張國榮,化身成一個變態殺手,但拿槍的姿勢還真是很正……

《東邪西毒》這又是一套王家衛作品,張國榮所飾演的西毒歐陽鋒,顛覆了大眾對此角色的傳統印象,卻異常討好。

《春光乍泄》重新演繹了何謂愛情,何謂沉淪,張國榮在電影內的表現引起觸目。

當年張國榮一頭長髮,還穿起裙子,引起大眾嘩然,今天看來很尋常,證明他當年已經超越群眾以十年計……

不少人說也只有他才配上一頭長髮,梁國雄除外 (笑)。

近日銅鑼灣時代廣場有「紀念展」,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另外據一些新聞指,張國榮生前御用攝影師夏永康,亦將會推出一本相集,內有100張從未曝光的張國榮照片,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來源)

張國榮的照片已經成為人們心中的永恆影像,四月一日,不單是愚人節,更是香港一整代人的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