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學習攝影拍攝的初期, 大部份攝影器材都是以菲林相機為主, 所以除了鑽研相機的技術外,就是學習菲林的特別之處。 而多重曝光就是拍攝時重覆曝光兩次,讓影像重疊在同一格菲林上,令畫面看起來更豐富。 而多重曝的玩法有很多種,可以一格格重曝,可以一整卷重曝,跟朋友交換重曝,甚至去曝光多於兩次等等。重曝兩次,或三次的效果最好,不然影像就太凌亂了。 第一次曝光的影像最清晰,然後越來越淡。 而第一次的影像我比較喜歡將EV光一級, 第二重曝光就將EV低一級。


相機CONTAX G2, 菲林是 Agfa RSX Slide Film

這張照片拍於2004年,我借了朋友的CONTAX G2,進行我的第一次雙重曝光。 菲林是 Agfa RSX Slide FIlm 加正負逆沖效果。 出來的效果令我更肯定自己喜歡的就是這種迷幻的風格。

第一次的嘗試非常成功,為了準備下一次拍攝也用這種效果,我去了維圓花展,用CANON 50mm F1.8 lens 反轉當Macro 用, 景深為影像製造了迷離的效果。 我先將整卷菲林先拍了花,留下一次人像拍攝用途。



Canon Lens 50mm F1.8 lens 反轉當Macro 用製造了迷離的效果

而這次的主題, 我用了兩個女生為我的主角,表現女生之間的親密感覺。配上花的第一曝光令影像更添一種浪漫靡爛感覺。感覺就是這樣的虛無飄渺。 說不清, 摸不到, 只有憑自己的直覺感受。



照片拍攝於2006年. 廣州

2008 年, 我與Asiaone 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個人攝影集。 特意為這次攝影書封面拍攝了一輯照片,同時亦運用了雙重曝光的效果。

這次我在影樓拍攝,萬變不離其中, 花影已變成我最愛用的雙重曝光手法。

在2009年, 應United Nude 品牌邀請,拍攝5PCITY Project。 這個Project 也挺特別,United Nude 在中國不同地方找了八位風格截然不同的攝影師,一輯作品裡, 只有一張照片有鞋的出現就可以了, 拍攝自由度非常大,令各攝影師大放異彩。而我就拍攝了一輯為”JUST LOVE” 的作品,製作方法也是取於多重曝光為根本要素,不過這次我採用了數碼與菲林結合而作出這作品,先用菲林相機拍攝了花和城市風景再加入數碼拍攝的人像照片。

 

當設計及裝置藝術遇上多重曝光

2009時,與Pentax 相機品牌合作下,我們在又一城LOGON 做了一個小型的裝置藝術展。 我們將影像印在膠片上,靈感來自正片菲林,再做一個發光的燈箱。有一些燈箱內有一些花鳥裝飾, 有一些是雙重膠片,表現較立體。

2010. 我和Fly Ngai (Multi Media Designer ) 一起創作了一個iPHONE Apps, 名為 ”Quist Cam” 都是以雙重曝光為主題。當你拍了照片後, Apps 會將我的照片與你的照片合併在一起,凝造屬於你和我的DOUBLE FANTASY。

而最近,我正在邁向一個全新的方向,就是製作產品。 嘗試把攝影帶入生活當中,實現自己理想中的藝術與商業的融合。今次的產品和本地品牌ZHENATION合作,首批產品是攝影師常用的相機帶,在真皮上印刷影像。

相機帶的影像是我在美國旅遊時拍下的一輯作品,長形設計的相機帶正好表現了我整個旅程的回憶。當中,我用了很多多重曝光的概念為照片與照片之間的主要連接要素,令多種不同的照片能夠統一化。

攝影中,有著五花八門的技巧和效果。

從各種的技巧和效果中尋找自已的風格是必然的階段,當找到了,再作吸收,轉化,作為其他創作的靈感來源,如此類推,各行各業如是。攝影就是這樣豐富了我的人生,多麼的美麗。

 

Quist 在3月31有個新書發佈會和展覽在K11 Designer Store,大家密切注意!!!!

 

Quistography X Zhenation Exhibition

展覽日期: 3月31日 - 5月31日
展覽地點: 尖沙咀K11商場 Design Store , Shop105

 

Quist 新書發佈會 與 PENTAX K30 Seminar

時間:2pm - 3pm
地點:尖沙咀K11商場 Art Space 107

 

Quist Tsang X Fevaaa!! Workshop

Quist Tsang 特色攝影工作坊 - 菲林底片之多重曝光
開課日期:4月13日(11am – 6pm)
課程學費:$999 免費加送Photoshop增值課程(價值:$699)
課程查詢:31068211 / www.fevaaa.com

 

 

關於Quist Tsang

本地絕無僅有的時裝及廣告女攝影師,攝影作品色彩大膽,感染力豐富,是本地掘起得最快的攝影界和藝術界的觸目新星。16歲開始熱愛攝影,執起相機,把眼中的美及人物活現於相片中,起初以菲林相機拍攝人像為主,隨即被現代傳播集團聘用為攝影師, 主要為《號外(HK)》, 《周末畫報》及《新視線》的攝影工作。Quist 在 2008年與 多媒體設計師Fly Ngai創立 HIDDEN CULTURE 工作室,同年更與AsiaOne 出版社合作出版個人影集”Lady Luminance”及個人影展。

Quist 作品擁有強烈的個人風格,經過獲多個傳媒廣泛報導,例如Time Magazine(時代雜誌)、香港電台節目”The Work – 香港女攝影師”及曾獲香港電台邀請擔任紀錄片節目『輕狂歲月』特輯的主角之一。

除了熱愛攝影外, Quist亦致力運用攝影於不同媒介中,擴闊攝影創作範圍:她以擅長的強烈和諧的顏色運用和細膩捕捉的觸覺為攝影與設計帶來新衝擊,例如參與設計、包裝及廣告攝影等工作,先後與 HIDDEN 及 ZHENATION 公司合作設計及創作一系列具質素及獨特風格的相機帶,產品曾於LANE CRAWFORD、LOG-ON、西武及DCFEVER等發售,可見她充分地把藝術與商業概念融合,發揮得淋漓盡致,大受好評。

以上內容由 Fevaa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