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的攝影師就一定會名成利就、萬人敬仰嗎?不一定的,例如來自葡萄牙的 Daniel Rodrigues,一位年輕的自由紀實攝影師,也行過一段艱辛的路程,幾乎要放棄攝影。他是誰?他的作品「Football in Guinea-bissau」(上圖) 獲得了今年「世界新聞攝影獎」日常生活類的冠軍,這當然是個出色的成就,但在此之前,他已經失去了相機。

攝影師在 2010 年從葡萄牙攝影學院畢業之後,就在報社 Correio da Manhã 找到實習,並在圖片社 Global Imagens 找到一份正職。但是由於要找到合適工作並不容易,他在去年三月短暫進了人道救援組織 Missão Dulombi 當上義工,並因此前往非洲國家幾內亞比索 (下圖),協助重建學校及醫院,及拍攝了那張得獎作品。

photo by wiki

然而就在同年他回國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被裁員了,失去收入。當時他與 68 歲的祖母同住,生活所有開支包括房租、水電煤、車費等等全都要錢,怎麼辦?結果他在 10 月的時候把攝影裝備,包括 DSLR、三支鏡頭、三腳架、閃光燈及一個背囊,都賣給了一位攝影師同伴,以勉強維持生計。

一個年輕攝影師,出道沒多久就連相機都失去了,或許就要轉行吧?怎料在上個月,他得到了世界新聞攝影獎,除了獎金 1,500 歐元之外,還得到很多人的注意。相機公司和銀行願意提供器材及資助,在報章講及他的故事之後,願意幫助他的人如潮湧來,現在他重新得到一組器材,包括 Canon 5D Mark III、三支鏡頭、閃光燈及一個更大的背囊。

未來的計劃?攝影師打算重回幾內亞比索,親自向照片裏的孩子道謝,分享這個得獎照片。同時,他也希望進入國際新聞媒體,最好在非洲工作呢。

當一個職業攝影師,這條路並不容易走,很多人中途放棄,很多人被巿場淘汰,或者僅僅是時不予我。希望這個故事能夠鼓勵每一個對攝影有熱誠的人,努力堅持拍攝好的作品。而且,我覺得,最重要是多參加比賽,哈哈。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