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17 in the series 木村伊兵衛賞系列

日本攝影師岩合光昭 (Mituaki Iwago) 是著名的生態攝影師,他出生於日本東京,畢業於日本法政大學經濟學系,其父親岩合德光也是野生動物攝影師,在19歲時,他作為父親的助手一同前往加拉巴哥群島,感受到大自然的震撼後,便決定一個生態攝影師。與此同時,他拍攝貓咪的功力也是備受認同,並且在 1979 年憑著作品《海からの手紙》(來自海洋的信) 獲得第五屆木村伊兵衛賞。

另外,他也是《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之一,並且其作品曾兩度成為該雜誌封面,據說是日本的第一人,而且也甚少日本攝影師能有此成就。下圖左邊是1986年5月號,而右邊則是1994年12月,同樣是非常出色的作品!

岩合光昭拍攝街貓已經聞名於世,關於野貓的寫真集、著作也非常多,甚至已經成為一個標記。下圖為攝影師岩合光昭。

對於不少人來說,被貓咪所喜愛與懷抱,可能是一種氣質,或者是一種才華吧?

在拍攝街貓以外,他本身在數十年來也到過世界各地,拍下非常多精彩的動物照片,例如一系列北極熊作品也為人津津樂道,而其他野生動物的影像亦同樣精彩,所以如果你也喜歡生態攝影,就要記住這位攝影師的名字了。

他的作品也被 National Geographic 選為最出色的桌布之一。


如果大家到他的官方網站瀏覽,會發現攝影師的著作相當多,有很多很多精彩的動物寫真集,對於動物愛好者來說,假如有一天大家去日本的話,不妨走一趟書店看看,絕對會滿載而歸。

最後,也可以看看攝影師如何拍攝貓貓做封面?

參考︰wiki

岩合光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