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b

街頭攝影…就像是將你的眼睛當作雷達。

布列松一直不斷在尋找人類生活中的細節。他為後人留下來的資產是去瞭解「瞬間的捕捉」 – 那個當攝影能發揮最大力量的瞬間。

布列松的見解與現在的一些攝影愛好者感興趣的部份很不同,我們現在常常在討論最新的相機功能,最新的數位相機有多厲害多好拍,布列松大概是最早只使用35mm底片相機的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布列松周遊列國,主要是去印度及遠東,並見證了一些當時一些重大要政治動蕩事件。他看到的世界是真實的,苛刻的,而且豐富的。在那個動盪的年代,他看到的不像是現今新聞攝影所看到的困苦和災難。他看到反而是凡人的生活以及那些平凡的瞬間。

布列松風格的精髓是大家常聽到的「決定性瞬間」。他透過關景窗看到的是幾何構圖,花紋,以及結構,透過這種觀察他也看見一個場景中連續發生的事件,或某個非常短的瞬間,將以上的元素綜合起來構成具美感以及故事性的作品。在下面的影片中探討布列松如何知道他拍攝對他來說是「對的瞬間」。

身為街頭攝影師,這些見解的力量來自布列松是如何看到某個瞬間的美感及意義,他不會花時間在他的器材上,而是去瞭解「關鍵瞬間」的意義。他深入探討瞬間的洞察。對布列松來說只有在正確瞬間所拍下的照片才能深入觀看者的內心,在不對的瞬間所拍下的照片只是一些表象的東西,那些圖片無法構成真正的照片。

在下面的影片中摘述了布列松街頭攝影的精髓,影片裡所呈現的是他在攝影上的精神,而非他如何去街頭攝影。現在有太多人都在探討「如何攝影」,而不是他們的作品如何去影響觀看者。布列松在下面影片中簡短的分享了他攝影的哲學。下面還有些從影片中擷取值得參考的段落。

 

片段內容擷取

“你必須要讓你的心胸開闊,有時你會對你熟悉的事物失去感覺,試著持續對周邊的人事物保持警覺及興趣。”

“攝影就像是雷達,拍一張好照片不容易,但有人在一生中拍到了十張經典照片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保持警覺,持續探討深入就算是看起來平淡的事物。”

“相機是武器,是個讓你吶喊出內心情感及感覺的武器,而不只是個作宣傳的工具。”

“相機可以是機關槍,可以是心理醫生的沙發,可以是個溫暖的吻,也可以是畫本。”

“我享受攝影,在當下,攝影就像是對著當下不斷地說「這就對了!」,「這就對了!」,攝影的過程中沒有「也許」或「猶豫」,所有的「也許」及「猶豫」都要丟掉。攝影市即時的,當下的,是瞬間的,你必須尊重當下那個瞬間,去享受那個瞬間。每一次的「這就對了!」,都是正向肯定的。”

(原文出處:photokonnexion

(圖片來源:http://www.henricartierbress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