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孔相機可說是攝影的基本形態,透過針孔攝影,人們更加容易理解當中的原理,而且由於它的簡單結構,所以能夠讓人盡情發揮創意。早於 1979 年捷克一本科學雜誌《ABC mladých techniků a přírodovědců》(英︰An ABC of Young Technicians and Natural Scientists) 就發表了初代的 DIY 紙製針孔相機「Dirkon」,是真正能拍攝到照片的作品,不是擺設,甚至成為了今天很多紙製針孔相機的始祖。

而到了 2005 年,即是 Dirkon 發佈 25 年之後,「Rubikon」就面世了,並且成為了一些攝影學校甚至小學的教材。而這個來自創作者 Jaroslav Juřica 的作品,「Rubikon 2」則是 2010 年的改良版本,更方便普通人製作及拍攝!

機身上還有「貓紙」呢。


也是外表很簡單的相機。

這是實拍作品︰

如果你感到興趣的話,可以按此下載試試看啊,又或者,你會想試玩外表更「潮」的 Corbis 版本呢。

 

via Rubik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