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距鏡 (Teleconverter) 或簡稱 TC 並不是一顆典型鏡頭,而是安裝在相機與鏡頭中間,用來增加焦距的光學組件,而不能獨立作為鏡頭來拍攝 (也有前置 TC 的,不過並不普及而且據指效果不佳)。一般我們可以找到的倍數是 1.4x、1.7x、2x 甚至 3x,最常見的就是 1.4x 及 2x。增加焦距就是很簡單的數學,如果本來是 200mm 焦距的鏡頭,安裝了 2x 的 TC,焦距就會變成 400mm,如此類推。

 

image by wiki

 

優點︰

1) 價格便宜

如果我們使用 200mm 鏡頭配以 2x 增距鏡,往往比直接購買 400mm 鏡頭便宜得多,即使把其他因素例如最大光圈及防手震功能都考慮在內,價格上依然有非常顯著的差異。

以 Nikon 為例,AF-S VR 200mm f/2G IF-ED 售價為 HKD 37,800,而 AF-S 400mm f/2.8G ED VR 則為 HKD 80,710,足足兩倍價格,即使勉強算為退而選擇 AF-S 200-400mm f/4G ED VR II,售價也達 HKD 56,980,但是能夠把 200mm 鏡頭焦段乘二的 TC-20E III 則僅為 HKD 4,180,當中金額的差異是顯而易見。在其他品牌此情況也相當常見。所以對於不少人來說,購買 TC 而不是直接更換手上的遠攝鏡頭以獲得較高焦距,也是可行的辦法。

2) 輕便

重量也是器材的重要考慮之一,例如剛才提及的 200mm 鏡頭是 2,905 克,400mm 則是4,620 克,重了 1,700 克,而增距鏡則只是重 330 克,重量差異相當明顯,而且拿著一個增距鏡,就像獲得額外一支遠攝鏡,不論是重量或是佔用空間都更方便。當然如果只考慮重量,或者你會想到 200-400mm 變焦鏡鏡,因為那是 3,360g,不過變焦和定焦的分別則在另外篇章再談。

 

image by wiki

 

缺點︰

1) 影像質素

由於增距鏡是透過多塊鏡片組成,理所當然會影響光學質素,不過隨著科技迅速發展,現在不少增距鏡對成像的影響已經相對較輕微。

反而更需要考慮的,是使用 TC 後,最大的有效光圈值會下跌,例如而 2x 會減低二級,1.4x 則減低一級。所以假若配 2x 在一支 f/4 的鏡頭,即變成 f/8,光線量大減,對焦速度下降,甚至「迷焦」(無法自動對焦) 也會出現,而在一些較低階的相機上,會因為有效光圈值太低於是不再支援自動對焦,所以就必須使用手動對焦。故此在選購增距鏡時,應先了解實際情況。

2) 對應條件

增距鏡並非百搭配件,相反它經常被限定於部份鏡頭 (遠攝鏡頭),甚至有一些是個別鏡頭專用,又或是有些鏡頭會變成只能手動對焦,所以購買前必須清楚了解;而有些 TC 並不完全支援舊鏡頭,可能出現對焦不準確的情況,這個需要留意及處理。

至於原廠與副廠之間的對應問題也須考慮︰原廠的 TC 能否支援副廠鏡頭,往往視乎鏡頭設計而定。而副廠的 TC 則會列明是對應甚麼牌子的鏡頭,又或會否變成只能手動對焦,購買時應該看清楚,否則得物無所用。

 

前置 TC (image by wiki)

 

購買時的考慮︰

就數字來看,似乎倍數越高越好,但我們應該考慮實際拍攝的需要。因為 2x 的 TC 會降低有效光圈值兩級,換言之常見的 f/4 會變成 f/8,那麼在光線稍有不足的情況,就沒有空間收細光圈提高畫質,亦不得不推高 ISO,甚至無法自動對焦,如果拍攝的對象是雀鳥之類會動的東西,ISO 要求就更加高,那麼畫質必然受到影響。

所以更多人會建議,使用最低倍數的 TC,甚至使用高像素的數碼相機,然後在拍攝完成後進行剪裁,那樣更能平衡拍攝效果與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