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了一條新聞「中日商戰電視劇 觸動日本神經 製造業顯著萎縮 「日本製造」神話不再」,談的就是近年日本的製造業不斷虧損及萎縮,看看以下這一段︰

「製造業曾是日本成功象徵,惟中韓企業急起直追,日本製造業面臨空前挑戰,Sony、Sharp、Panasonic等電子巨企,業績近年大跌,去年甚至出現全行皆虧局面,Sony和Sharp股價跌至數十年最低,前者甚至要出售位於紐約的總部大樓套現。2010年豐田汽車因「煞車門」事件在全球回收910萬輛汽車,也令「日本製造」威信受損。在LCD和智能手機產業,韓國更超越了日本。」

相信大家近年來都看得到,例如智能手機以強勢打垮了全球其他手機的巿場,包括向來封閉的日系手機,而且藉著 Instagram 等軟件,除了逼令日系手機節節敗退,連帶很多小DC都面臨巿場萎縮。而背後的贏家正是美國的 Apple 和韓國的 Samsung。

日本作為世界相機製造大國,主要品牌幾乎全都來自日本,例如 Nikon、Canon、Fujifilm、Sony、Panasonic、Olympus、Pentax、Ricoh 等等,只有少數例如 Samsung 來自韓國、Leica 來自德國等,在數碼時代尤其明顯。即使如此,已經有相當部份的巿場備受挑戰。

雖然短期之內,相業製造業尤其是高端方面例如 DLSR、無反相機等仍會由日本業界壟斷,畢竟這裏涉及例如鏡頭光學技術,加上深厚的歷史底蘊、悠長的攝影發展史與專業用家陣容,Samsung 還需要不少時間去追趕,但是在全球經濟放緩、各國大量加印銀紙、人們對高端相機的追逐可能減少,相機業界也不見得會非常穩固。

例如剛有新聞說 Nikon 股價大價下挫、主要巿場中國大陸抵制日貨 (雖然很短暫)、早前 Olympus 的業務危機等,都是一些不利現象。當然,或許我們可以祈願,正因為其他電子業務受到極大挑戰,所以一些涉及產品較廣的公司,例如 Canon 和 Sony,會更專注於壟斷全球的相機業務,於是開發出更多厲害的相機,以抵消其他虧損。

如果是這樣就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