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每台數碼相機的相片質素選擇,但你知道這些選擇代表什麼嗎?

LargeMediumSmall、FineNormalBasic(不同品牌的照相機,字眼上可能有些微差異)。很多人只知道這些選項全都會影響相片檔案的大小,卻從來沒有深究甚麼時候應該選用哪一項。記得筆者還是新手的時候,曾經「的起心肝」看畢整本厚厚的說明書,最後也得不出甚麼結論……今天筆者就跟大家講解一下以上兩類選項的分別。

1. 像素
LargeMediumSmall所指的是相片的像素(pixel)。有些相機會用數字來表達,例如4000 x 3000就是1200萬像素。數碼相機的影像是由無數方格拼接而成,「4000 x 3000」就是指那張相片其實是一個闊4000格、高3000格的長方形,亦即是由1200萬個小方格所組成。

 


由於影像檔案是由方格所組成,若像素不足而又硬要把相片放大,方格便會呈現出來,也就是俗稱的「起狗牙」。換言之,像素越高,可以輸出的相片尺寸就越大,像素4000 x 3000的檔案大概已經可以輸出10R甚至12R的相片了。至於如何計算出照片的可輸出尺寸,筆者留待下一篇文章再談。

2. 相片壓縮

 
 

FineNormalBasic所指的就是相片的壓縮程度。 壓縮程度越高,檔案也就越小,但連同相片的銳利度、顏色的純淨度等也會一併下降。因此要輸出高質素的相片,最好還是選擇低壓縮(Fine)。上圖就顯示了3種不同壓縮程度下的圖片質素。

 


現今巿面的記憶卡如此便宜,筆者當然建議大家選擇最高像素(Large)加最低壓縮(Fine),以備將來不時之需。但若果出外旅遊,又不幸記憶體不足,就要小心選擇了。在記憶體不足的情況下,如果本身不打算沖曬大相,或者只是打算放上網和朋友分享,不妨選低一點的像素和更低的壓縮,但若然非要輸出大尺寸相片不可,就應選擇高像素加高壓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