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Pop Art的始創人之一Andy Warhol,最為人所知是他的金寶湯或瑪麗蓮夢露的印刷作品。他涉獵的創作範圍不只印刷品或繪畫,還有雕塑,表演藝術,製作實驗電影及攝影。最初他的絲網印刷圖片來源是從廣告和新聞攝影借來,到後來他已經機不離手。在出席各項頒獎禮,及到訪世界各地都可看到他手上總有一部相機(上圖是他到香港時手上拿著Konica C35 EF)。而他最喜歡用70至80年代流行的point shoot相機和寶麗來。

雖然很多人強調他使用的Polaroid Big Shot或Minox相機。雖然他大部份作品都是用Polaroid Big Shot,但他也廣泛使用不同的point shoot相機,例如Canon,Chinon, Olympus或者其他牌子的相機。Glenn O’Brien(Andy Warhol工廠成員之一)在Andy Warhol的相集《Warhol’s World》中提到,他們發現相機的操作太過複雜。當自動對焦面世後,他放棄了用Minox而轉用自動對焦相機。


(圖片來源)

史泰龍

電影女星Debbie Harry

阿諾舒華辛力加

他沒有明確說明他的作品是用什麼相機,鼓勵藝術家應該使用不同種類的相機創作。


(圖片來源)

他使用Olympus早期口袋全自動相機。這部Olympus AF-1(美版稱Olympus Infinity)的滑蓋設計,是奠定了之後經典 Olympus Infinity Stylus 和 Infinity Stylus Epic的基礎。 這部相機在1986年推出,和Minolta在他後來的職業生涯中都扮演十分重要的位置。


(圖片來源)

而流傳得最多Andy Warhol和相機的合照,就是這張Ron Galella的相集Warhol by Galella: That’s Great!封面。在照片中他出席1985年的年度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獎的晚宴。這相機是OlympusAFL 或 Picasso。

(圖片來源)

而這張是Chinon 35F-MA紅外線對焦口袋相機,他經常出現在Chris Makos的相集《Andy Warhol: China 1982: The Photographs of Christopher Makos》

在接受訪問時他會談及自己的Konica相機。Konica是第一家公司在口袋機上引入內置閃光燈。這張就是他拿著Konica C35 EF和Polaroid SX-70。一張他站在女演員 Bianca Jagger旁邊的照片中,可見他手上仍拿著這部Konica C35 EF。他曾經說過喜歡新的,細小自動對焦35mm相機,如Minox和Konica等。

(圖片來源)
香港藝術館的專題展覽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展期至2013年3月31日,有興趣看他作品的朋友要留意了。




資料來源:wiki, the shutter goes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