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尾的一個晚上,走到大帽山,看見山下城市的燈光催燦,與平日在濃霧中伸手不見五指不同。走著走著,看到城市的燈光漸漸被雲層覆蓋,三十分鐘後,我孤身站在雲端上,看著滿天星辰在深藍色的夜空中綻放光芒。

我站在雲端上,回望城市,雖然厚厚的雲層阻隔著我與城市的連繫,但還是被城市的光貫穿了。不要緊,這是阻止不了我這晚當一個雲層上的人。

以前沒有想過在香港可以看到銀河,以前沒有想過在香港可以看到雲海,以前更沒有想過在香港可以躺在雲上與夜空中每點星光跟我的心靈交流。

時間過得很快,看到天空慢慢光亮起來,兩層雲之間的一道裂縫滲出紅光,太陽終於出來。一路上也是聽著音樂,這一刻耳朵卻響起”一轉身卻天亮了”

一直站在山邊看著東方,太陽還是躲在雲後,沒有露面,但任誰人也知道她是存在的就足夠了。比起看到一個完美的日出,我更愛這種環境,這種除了雲在動、風在舞,所有事物彷彿是靜止的環境。

遙望遠處的飛鵝山,浮在雲海之上,好像快要被大浪淹沒。這樣的景致,不知何時再有機會遇見。今年我到過大帽山六次,遇過三次雲海,第一次看到時,心中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但是這一次我不停的大聲說話,不停的跟自己說話,別人看起來就像一個瘋子,在自己的世界之中不需要掩飾心中一面,屬於大自然的一面。

下山途中,一片片白雲仍在身旁擦過,望向九龍方向,那是傳說中香港的守護神,一直沉默地看著我們,無時無刻守在我們身邊,他的精神一直支持著每一個香港人渡過難關,這時我想起了電影 ”The Dark Knight” 最後的一段對白 –

“Because he’s the hero that Gotham deserves, but not the one it needs right now… and so we’ll hunt him… because he can take it… because he’s not a hero… 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 a Dark Knight…”

那我們的獅子山精神現在是時候再起了。

太陽已完全出來,周圍的環境也看得一清二楚,當天能見度極高,在大帽山也能清楚看見大嶼山,甚至連大東山上的爛頭營也能看見,照片中有數座香港著名的高山,你認得出他們嗎?

每次下山都會看到一群牛,他們在山上生活,不食人間煙火。有時候真是很羨慕他們的生活,總是一群出動,走到那裡吃到那裡,好不寫意。下山時看到他們,代表著我在山上一晚的生活也完結了,是時候回到所謂的現實社會,這個變質的社會。

這一張是整個”大帽山.一”系列最後一張照片,此後希望可以繼續以這方式與大家分享我們在山上的故事。

各位也想經歷大帽山自然之美的朋友,可以在零晨時份由荃灣乘搭的士到大帽山頂禁區閘口,在扶輪公園繼續直上就會到達,然後經過閘口繼續步行,大約30-45分鐘就會到達山頂天文台的閘口,最好配備指南針、電筒及禦寒衣物,希望各位也能欣賞如斯美景,我們身處的香港,,其實也有美麗的大自然。

此輯作品己於山中遊子專頁內刊登,希望日後可以跟大家分享更多在山上的故事。

Photoblog討論區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