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log由今天起將會定期說一說不同的攝影器材。第一篇,先說一說德國名廠Rollei。今天的主角正是Rollei旗下最具代表性的小型135旁軸相機–Rollei 35系列。   

   

前言

玩攝影已經有一定年資的你,相信對德國 Rollei(祿來公司)不會陌生。Rollei是由Mr. Paul Frank和 Mr. Reinhold Heidecke於1920年在德國Brunswick成立。   

早在1966 年,Rollei 35 在德國科隆Photokina攝影器材展中初次發表時 (同期發表的還有Rolleiflex SL66,Rollei 首部中幅單鏡相機),就已是個劃時代的經典,甚至席捲全球消費市場,對日本所製的輕便相機造成了頗大的衝擊,而Olympus 著名的 XA系列也因此而誕生。Rollei 35 是由當時 Rollei 的著名設計師 Heinz Waaske 所設計。這也是 Rollei 所生產的第一款 135 相機。Rollei 35 最初於德國原廠製造,前期版約生產於1966~1968年,數量並不太多。使用的鏡頭是卡爾蔡司 ( Carl Zeiss ) 著名的四枚三群結構 40 mm Tessar 鏡。   

Rollei 35是Rollei歷史上最成功最優秀的相機血脈之一,在30年間,整個系列在全球發行了大約200萬部,時至今日,在二手市場上也不乏操作正常的機身,見証了優秀的德意志工業發展。   

   

連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也擁有一台!(女皇手上的是金色版的Rollei 35s)   

Rollei 35 之父 – Heinz Waaske

約於1960年,16mm格式的菲林相機在市場上開始站得著腳,但當時還在德國相機廠Wirgin裡當首席工程師的Heinz Waaske便指出,流行的並不是16mm的菲林,而是口袋式的小型相機。於是Heinz Waaske便開始獨力研發小型的35mm全片幅相機。   

   

Rollei 35 se 跟Pentax Spotmatic的機身大小對比。   

Rollei 35的誕生

   

於1962年,Heinz Waaske在他的工餘時間裡繪畫出他理想中的相機模樣,這也是後來作成原型機的基礎。為使機身更薄,Heinz Waaske把鏡頭設計成伸縮式,並用上40mm焦距的鏡頭,在當年50mm鏡頭當道的年代可算是一個異端。而Rollei35的成功更使得40mm鏡頭成為另一種潮流。由於當時Heinz Waaske沒有足夠的財力去發展一套度身訂造的鏡組,他轉移經Wirgin的供應商之一Steinheil拿取鏡頭樣本安裝在機身上,當時他所使用的就是Cassar f3.5/40mm。   

Rollei 35 的兩項獨家設計專利

Heinz Waaske為了創造出一部小巧的相機,他分別從快門及菲林房處著手。Rollei 35的的快門設計有別於一段相機的地方在於:釋放快門的發條裝置是固定在機身上,而快門簾則固定在伸縮鏡後方。意思是,要等待鏡頭完全延伸出來後,快門簾接合上釋放快門的發條裝置,整個系統才能運作。而有趣的地方是,想要把鏡頭縮回機身時,必須把釋放快門的發條裝置跟快門簾分離,亦即是必須拉一下上片桿,把釋放快門的發條裝置縮緊。   

Heinz Waask不單單發明了獨特的快門系統,他更發展出一套全新的機身設計概念:為了把機身盡可能縮小,他放棄了傳統的揭蓋式後背,而採用了分離式接合機身。所以用家在替換菲林時,要把機身後背整個向下滑出。   

大量生產之路

   

Heinz Waaske當時採用了硒光電池測光錶(selenium cell powered meter)安裝在原型機上(上圖左上可清楚分辨出來),是Metrawatt的產品,亦是Wirgin的供應商之一。   

Heinz Waaske這空前絕後的設計,並不獲得當時的雇主青睞。 把原型機造出來後,Heinz Waaske把它演示給他當時的雇主Heinrich Wirgin知道。可惜當時Heinrich Wirgin不感興趣,Heinrich Wirgin本身亦退出了相機界。   

Heinz Waaske先後再被Dr. Ludwig Leitz及Kodak無視設計。終於,在於1965年1月,他把他的設計帶進了Rollei,亦於同年3月,他的設計得到Rollei當時的行政總監Dr. Peesel的讚賞,答允立刻大量生產該相機,唯一條件是該相機的所有配件必須為Rollei的指定供應商的產品。最後,在1966年的Photokina展中,Rollei 35正式面世,搭配上更優秀的Zeiss Tessar f3.5/40mm鏡頭,更先進的CdS測光系統,更精確的Compur快門。   

 

在當時,大部分通過機身取景器取景的相機都沒有安裝上rangefinder,Rollei 35也不例外,它是一台估距相機,Rollei亦沒有推出過外置式的rangefinder供其使用。但是,沒有準確的測距裝置對擁有極品鏡頭的Rollei 35來說是一個浪費,所以,於1970年Rollei開始著手研究把測距裝置安裝在Rollei 35的機身上。但由於機身實在太小,根本再也容不下一個rangefinder。   

之後,Rollei的工程師們也有考慮參考當時Zeiss Ikon所採用的外置式rangefinder,甚至已經開發出原型,但最終由於廠房的搬遷,計劃被終止。   

德製/星製之分

由第一部Rollei 35的誕生直至1967年,為數大約9000部的Rollei 35被製造了,而它們有一個獨特的機身刻印–Made in Germany by Rollei – Compur – Gossen – Zeiss –是後期再沒有出現的,取以代之的是–Made in Germany by Rollei–。   

後來Rollei在新加坡開設廠房,Rollei 35亦順利成章在新加坡製造,而機身的刻印亦被改成–Made by Rollei Singapore–。而鏡頭亦都由原裝Zeiss鏡改為「Made by Rollei」的版本。但由於運輸成本高昂,Rollei開始從日本尋找供應商,其他部件如測光錶及快門簾等,已改為Nissei及Copal等日本品牌的產品。   

搭載鏡頭資料

Tessar 40mm F3.5:
此鏡於1902年誕生,由Paul Rudolph所設計。Tessar是希臘文「4」的意思,暗示此鏡有四片鏡片。Paul Rudolph在其專利申請書上寫道:「Tessar為4片鏡片,從光圈前與後分為兩部份,前部由分離的正凸鏡與負凹鏡組合為一對,後部由凹鏡表面與凸鏡貼合為一對。每片鏡片都擔任著「負補正」或「正補負」的功能,此外,前部也擔任起負、而後部也擔任起正的功用,互相巧妙搭配,是一個球面像差,色像差和焦線差都加以矯正的鏡頭。」由於沒有多餘的鏡片,以實用為主,所以製造成本(鏡片數量與鏡頭體積)也相對較低。   

初期的「德製Rollei 35」、「德製Rollei 35 Gold」、「少量的新加坡製Rollei 35」(轉至新加坡廠後,初期生產)使用Zeiss製的Tessar鏡頭,可在鏡頭前的圓盤上看到上面刻著「Tessar 1:3.5 f=40mm Carl Zeiss」。隨著Rollei將Rollei 35的生產基地移至新加坡,並且Zeiss的Tessar專利到期,Rollei也開始自行製造Tessar,其搭載機種為「新加坡製Rollei 35」、「Rollei 35 T」、「Rollei 35 TE」,鏡頭前的圓盤改刻為「Tessar 3,5/4 Made by Rollei」。   

Sonnar 40mm F2.8:
Sonnar由設計泰斗Ludwig Jakob Bertele於1920年改良Ernostar所完成。Sonnar的命名由來常常有人誤以為 Sonnar 是德文「太陽」(Sonne)之意,但實際上 Sonnar 這個命名來自於 ZEISS-IKON 工廠附近區域的名稱。   

Bertele從他早期設計的Ernostar-Sonnar結構上加入了第三片凸鏡,把前後原本分離的兩片貼合起來,以低折射玻璃材質代替空氣間隔(airspace)。此舉不僅將鏡面的反射光量有效降低,同時也加強了球面像差與彗星像差的補正。   

但,Rollei所採用的Sonnar鏡不是Zeiss製的,而是自行製造。Rollei製造的Sonnar鏡頭是採用5枚4群所構成,並加上Rollei獨自的HFT(High-Fidelity-Transfer)鍍膜加工。根據Rollei的說法,HFT可以有效抑止反射、色彩飽和、在逆光下攝影時減少躍光,接近肉眼所見之發色之效果。其搭載機種為Rollei 35 S、Rollei 35 SE、Rollei 35 Classic 全系列。   

S-Xenar 40mm F3.5:
少量的德製跟新加坡製Rollei 35使用Schneider Kreuznach製的S-Xenar。S-Xenar常見於Rollei所生產的廉價型雙眼相機Rolleicord、Kodak Retina系列。搭載S-Xenar的Rollei 35數量非常少。   

Triotar 40mm F3.5:
Triotar為Zeiss設計的3群3枚的廉價型鏡頭,細節描寫能力比其他Rollei 35所搭載的鏡頭較差。Triotar也分為Zeiss製跟Rollei自製。Rollei B35有Zeiss製的也有Rollei自製的,Rollei C35使用Zeiss製的,Rollei 35LED則使用Rollei自製的。   

Rollei 35系列的一些型號資料:

型號 搭配鏡頭                         生產年份   

   

一些Rollei 35se的 機身側拍,一起來感受一下這德國小巨人的機械美(按下可放大):   

   

Rollei所拍的相片效果可以看一看flickr。這裡有更多不同型號的Rollei 35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