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大東山已差不多要改名為「陳奕迅山」,皆因這座山最近成為陳奕迅的新CD封面拍攝地後,已有大批湧往郊遊。但不少人都問,為何怎樣都拍到不唱片中那種金黃迷幻的色彩?上圖是筆者昨天為本周六的外攝團準備行程時,到訪大東山時所拍攝,現在就和大家公開一下如何拍攝出這種效果的秘密!

陳奕迅最新的EP《Taste the Atmosphere》是在大嶼山的爛頭營拍攝封面,荒山上那些以麻石建造的石屋位於大東山與二東山700多米高的草坪上,該處位於大嶼山鳳凰徑第二段。石屋由30年代開始遺留至今天,殖民地時期,有英軍曾在這裡當值和度假(亦有指是傳教士用來避暑之用,真正起源已不可考)。據報Eason的團隊在凌晨3時出發,爬山2個半小時才到目的地,為的就是在日出時份陣陣霧氣下拍出封套照片。相片是由攝影師夏永康操刀,地圖在這。最簡單快捷的方法,是從東涌坐巴士直抵400多米高的伯公坳,再走兩公里的路直登800多米高的地方,需要一定體力。其實本站已於之前介紹過一次大東山(但那已經是3年了)。

回正題,如何才可拍出這些金色迷幻照片?

1. 做好場地調查

一名專業攝影師,在到達拍攝場地前,先做好資料搜集和進行場地評估是必需的。夏永康讓陳奕迅在早上登山,是因為大東山整座山坡的斜面都是朝東,大陽在早上升起時,山頭上的光源最漂亮。要拍出有點迷幻的效果就要有霧,這需要一點點運氣,但山野地方,早上起霧的機會是比較大。謀事在人,這是任何想拍出精彩相片的攝影師都需緊記的。

2. 使用暖色白平衡來進行拍攝

這幅金色芒草荒野的原圖是這樣的:

這是重點了!看上去是否色澤暗淡毫不特別?這是因為我拍攝時用的白平衡是用比較冷一點的(K值3000多)。如果想拍出金黃色和暖色的話,請使用K值較高的白平衡(K值約8000多或陰天模式)。

3. 使用RAW檔案格式拍攝

使用數碼相機拍JPEG時,如果白平衡出錯(如上圖), 有時候很不容易救回來。筆者曾試過在同一個場景、同一角度、同一時段,只因為拍攝對象姿勢不同或者改變鏡頭焦距,相機的自動白平衡演算出來白平衡結果變成張張都一樣。結果有些模特兒的皮膚發藍,有一些又太紅。少少幾張或許還可以硬著頭皮做下去,但如果是受人所托拍結婚相,要是拍了數十張甚至數百張,又或者是拍了幾個小時山後拍了幾百張相……如果使用Raw來進行拍攝,那你就可以在回家轉檔到Photoshop輸出的時候,自由選擇適當的白平衡設定以獲得正確的色彩。除白平衡外,一些細微的地方亦可以進行調整。你可以放大下圖觀看我在兩張相片中的不同Raw設定。

同樣技巧筆者也用在另一輯芒草的攝影上,可以按這看看

4. 逆光拍攝

其實除了早上,黃昏時亦可以拍出這種迷幻的效果。當中關鍵就是進行逆光拍攝。當來到黃昏或所謂的Magic Hours時,太陽的光線就會變得很柔和,例如這張相片,筆者就將太陽置在鏡頭外的右上部份。但切記,不要因為拍攝漂亮的相片而等到天黑而下不了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