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們早前介紹過的Lomography Belair X 6-12嗎?愛好菲林的朋友,一定早早已經參透過這相機的規格及外型,甚至有不少已經按捺不住「出手」了吧!

小編終於有機會拿到實機測試了!今次小編拿上手測試的款式是Jetsetter,金屬機身加淺啡色蒙皮的外觀設定,比起City Slicker的都市個性,多了一分復古又帶點紳士的味道。

在當初Lomography剛剛發佈這台中片幅相機的時候,小編已經覺得這台Belair (兩節音,讀”BEL”-“AIR”) 的誠意度破表,是近期Lomography產品中比較突出的一枚,從不論造型或性能方面觀察,它都是一台足以風靡一眾Lomo迷或是其它菲林用家的產物。

機身正面,小編特意配上真皮皮帶襯托一下。

兩支Kit鏡頭分別是58mm 廣角及90mm標準鏡,兩支鏡頭的光圈同樣有f/8及f/16的選擇,均配有專屬的光學取景器,取景器裡更有指標告訴你6×6、6×9及6×12的視角分別。

對焦方法是Lomography一貫的鏡頭估距,分別有1m、1.5m、3m、及無限遠等,有接觸過估距相機的朋友應該不難掌握。

(悄悄話) Lomography好像很低調地推出了兩支新的玻璃鏡頭 – Belairgon!!

取景器不是放在熱靴上,而是有專屬的接口位置,意思就是你不能把它安在其他相機上啦 (殘念!)

當然,這又怎麼會難倒一些喜愛DIY的朋友(笑)。

機頂上的取景器接口。

配有三個不同format的框匣,前面的是6×6,後面的是6×9,咦,6×12的呢?當然已經被小編放進相機裡去了啦,我相信大部份用家第一時間會試玩的都一定是6×12的吧!是吧!

拍照時要把bellow推出來,不然拍什麼都一定會out focus,機關在相機的底部,中間金屬圓形的就是按鈕。

腳架孔就在旁邊。

再來就是藏在相機左前方背部的ISO調節轉輪,由於相機的自動曝光的(光圈先決),所以在拍照前緊記調好ISO。

同時這亦能夠發揮調高調低EV的作用,當你用的菲林是ISO200,你可以把相機ISO調到100,故意讓相機曝光高一級,讓照片拍得光一點。 (不懂得這種操作的讀者朋友,可以看看這篇教學文章)

轉輪上亦有一個「B」字,就是bulb mode的意思,讓你長時間曝光用的。

另外,一則有趣的小分享,可以先看看下圖:

你看到小編現在設定的是ISO400對不對? 其實不然,由於視角的問題,從高處看下去會有視差,所以小編實情是把相機設定在ISO800的…

剛使用的朋友要注意呀!

上圖鏡頭右邊的是測光位置,即是不是TTL的方式測光,大家拍照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把手指遮擋到這個地方,不然相機的測光就會有巨大的偏差啦。

機身背部的紅窗,在拍6×9的時候就打開上面的,拍6×6或6×12就打開下面的窗。

拍6×12的時候,注意看菲林紙的數字順序應為: 2、4、6、8、10、12

看了這麼多,它會成為你的EDC (everyday carry)嗎?

小編還沒有把Belair拿出去拍過痛快,希望週未的陽光會繼續好吧!下一篇將會揭示它的拍攝效果,敬請期待!

更多資料: Belair X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