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平常看到鏡頭上有灰塵、指模之類會怎樣清潔?會不會用口呼氣,弄濕鏡頭後再用布抹,好像抹眼鏡一樣?

根據 Nikon 的支援頁面,他們特別提及「Do not breathe on the lens to fog it for cleaning. There are harmful acids in breath that can damage lens coatings.」 即是不要呼氣上去,因為呼吸裏帶著有害的酸性物質,會損害鏡頭的鍍膜!

(更新︰Nikon 後來已沒有此句,並只剩下︰「Do not use anything containing abrasives or  solvents, only use Lens Cleaning Solution.」相信是呼氣已不會傷害鏡頭)

香港 Nikon 的支援頁面,則提供了以下教學︰

「清潔鏡頭時,最好是使用一塊不起毛的抹鏡紙和少量的鏡頭清潔液。在抹鏡紙上滴一兩滴清潔液(切勿直接滴在鏡頭上),然後作圓周運動擦拭鏡頭,清除任何痕迹或污點。還可以使用小型送風機毛刷,吹掉或刷掉鏡頭上的浮塵。如果無法獲得以上設備,可使用清潔、乾燥、柔軟、不起毛的布料清潔鏡頭。可以使用相同方法清潔藝康相機的取景器接目鏡。」雖然沒有提及呼吸口氣的問題,但大概原理也一樣,總之別胡亂清潔。

據說有些朋友會故意呼氣在鏡頭上,以得到特別的霧氣效果,如果你也想這樣做,可以考慮先裝上保護濾鏡才進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