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眼鏡 (fisheye lens) 是其中一種特別的鏡頭,已經超過一般廣角鏡的程度,甚至其讓影像大幅變形的效果,也不容易為一般攝影 (例如風景攝影) 所運用,但轉個角度看,正因為它如此誇張的效果,才能夠激發出另類的創意玩法。加上它在各類特別鏡頭如微距鏡、移軸鏡等,算是相對較便宜,大家不妨參考以下五種玩法,再想想會否考慮入手一支來玩玩?

(一) 放射模糊

在人群擠擁的情況,例如一場舞會,你要拍攝到好的照片並不容易,人又多、光線又暗,但如果你舉高相機,把快門調慢至 1/25 秒,拍攝時左手一甩該相機搖90度角,就會拍出好像上圖般的爆炸畫面,效果很搶眼呢!

 

(二) 誇張地平線

使用魚眼鏡時,越接近邊緣的影像扭曲得越厲害,因此你可以試試把地平線 / 水平線,放置於畫面的邊位,以此得到一個誇張的地圓效果,當然小心把你的腳也攝進去吧。

 

(三) 拍攝超廣角效果但不會有魚眼變形

只要確保把水平線置於中間,同時兩旁又沒有直立的景物例如樹木、燈柱之類,魚眼鏡就可以充當一支厲害的超廣角鏡頭,把你所看見的風景,全部都拍進畫面裏!

 

(四) 拍攝整個天花

這類穹頂天花在現代建築裏相當常見,例如運動場、劇院、皇宮等等都有,使用魚眼鏡就可以把這些宏偉、複雜、壯觀的建築結構拍攝下來!

 

(五) 使用特別角度

既然有了與別不同的鏡頭,就要用與別不同的角度來拍攝,例如放在地面上,擁抱那些誇張的變形,或是走到高點,試試不同的方向角度,這樣你會用這鏡頭發掘出更豐富好玩的影像!

以下還有幾張使用魚眼鏡拍攝出來的特別作品,也絕對可以參考啊︰

Source: 5 Ways to Get Creative with a Fisheye 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