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穩定技術,Canon – IS (Image Stabilization) 及 Nikon – VR (Vibration Reduction) 被認為是鏡頭技術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突破,因為它可以大大減少鏡頭震動改善動態模糊,而原理聽起來很簡單,就是裏頭有感應震動的設備,經分析後就會以中間一塊浮動鏡片來進行光學修正,這裏涉及很多專業知識,但至少我們可以看看以下影片,它展示了浮動鏡片的活動︰

這影片來自 Canon 18-55mm 鏡頭,也是我們輕鬆地「啪」一下 IS/VR 背後的運作。防震技術重要嗎?你對自己的「石膏手」很自豪嗎?不妨看看以下測試影片︰

這是用 laser 來展示的震動情況,非常精確,就算用了腳架,沒有用遙控器而是用手按快門的話,震動也是很明顯……不過話說回來,雖然 IS / VR 很有用,但是在某些情況下,人們還是建議不要使用。例如當相機已固定在腳架上,而你又有遙控時,可以考慮關掉 IS / VR,畢竟這個功能會釋放浮動鏡片,而無必要的浮動會影響影像質素;另外,有些舊鏡頭的技術未夠好,在 panning 的時候無法識別是震動還是 pan 鏡,影響效果。

話說回來,有些人說「大光圈廣角鏡」並不需要防震技術,但我在想,如果我們追求的只是「安全快門」,那麼可能是對的,但如果我們追求的是手持慢快門,那麼防手震總是有意義;再者,當 DSLR 是拿來拍攝影片的時候,防手震的價值就更明顯了。

Source: Camera Tech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