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這位女士名叫 Lindsey Stone,她不是第一個,也恐怕不會是最後一個,拍攝這種愚昧的照片,還要放上互聯網,最後遭到全城聲討之後,連現實生活都受到影響……

事緣這裏是阿靈頓國家公墓 (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是一個軍事公墓,始於美國南北戰爭,現在主要是安葬死於戰爭中的美國軍人,包括南北戰爭、韓戰、越戰以至於近期的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戰爭,雖說美國軍隊在國際間甚至國內名聲都有好有壞,但是他們畢竟都是為國捐軀,國民一般來說都會以尊重的態度來看待。但偏偏這位女士與朋友 Jamie Schuh 在這個寫著「安靜與尊重」的牌子前拍攝,而且裝作大聲呼喊,還要豎起中指表示反叛……

Lindsey Stone 還要把照片上載到 Facebook,理所當然就受到萬民圍插,然後她上段這個「道歉」聲明,表示她只是在對抗權威云云,而不是對人不尊重……不過火頭已經燒起,這種道歉當然不可能制止事情的發展︰

竟然還有人發起了「Fire Lindsey Stone」這個粉絲頁,還馬上得到超過萬人讚好,他們主張要求 LIFE 解僱這位員工。這間 LIFE 是一個非謀利組織,專門幫助有學習障礙的人。而由於火勢猛烈,大量網站、媒體都轉載這個故事,因此 LIFE 近日也發表聲明,表示已經要求涉事兩位員工停薪休假,直至完成內部調查。而當事人自己也發出了一份更正式的道歉信,表達了自己對這個行為的懊悔,及向所有受影響的人道歉。

上圖那個超過萬人的粉絲頁已經消失了,不過如果你在 Facebook 搜尋,還會找到零星的頁面或群組,都是有相同訴求;但與此同時,也有一個名為「Don’t Fire Lindsey Stone」的專頁,人數不多,但他們認為這件事即使愚蠢,但也不致於要令當事人失去工作。

除非我們把整件事簡化地標籤為網路欺凌,否則還是很值得我們思考,一方面要小心自己上載的任何資料,甚至任何說話,但另一方面,如果指責別人是一種言論自由,那麼這個自由是否有限度?所謂「網路事網路了」這個標準和界線又該如何定?但還是那一句,錯誤和怒氣,放到網上之後隨時會無限地倍增,不要以為放到自己「私人的Facebook」或「個人的網誌」就絕對安全,互聯網的世界不是這樣的。

人類總要重複同樣的錯誤……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