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南加州的婚攝團隊 Brett and Tori,他們喜歡拍攝人像剪影,多年來更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漂亮的作品,他們提供以下 9 個貼士,相信有助你拍出好的剪影作品︰

 

1) 從背景分隔

主體必須要從背景分隔出來,如果兩者重疊了,人物的輪廓就無法突出,也讓人看不到想拍攝甚麼東西,因此找一個比較開揚的天空,把人物放進去,就會得到夠搶眼的作品。

 

2) 姿勢

當你找到合適的位置,讓主體從背景中分開出來後,就要處理人物的動作與姿勢,因為在剪影照片裏,細節都消失了,觀眾只能夠從輪廓去判斷發生的事情。例如他們會讓新人慢慢接吻,並在他們快要接觸之前就按下快門,一旦他們真的吻了,就只剩下一團黑色的東西。

 

3) 構圖

上圖這張照片,兩棵樹成為了很強的引導線,讓人能夠聚焦於人物身上,而右方則佈滿大量的花紋做配襯,再加上三分法的運用,讓照片更容易被閱讀。

 

4) 時機

黃昏時間當然是拍攝剪影的好機會,天空被染成不同的色彩,白雲也變成彩雲,這種畫面最漂亮的了。

 

5) 景深

攝影師通常會把光圈調至 f/8,讓照片得到盡可能多的細節,但有些情況例如上圖,他就會加大光圈以減少景深,以削弱前景的干擾。

 

6) 角度

要讓主體從背景中突出,其中一個方法是從超低角度拍攝,例如上圖就是例子,讓人物能夠站在斜坡線上,而背景就是乾淨的天空。

 

7) 人造光

有些情況,我們無法找到空曠的地方,例如在茂密的樹林之中,這時候可以用離閃 / 飛燈方式,自製人像剪影,那些圍在主體外沿的光線,會製造出很漂亮的效果呢。

 

8 ) 使用廣角鏡頭

例如上圖,透過使用廣角鏡頭,就能在畫面製造出新人與樹林之間的體型對比,照片也會更震撼。

 

9) 使用不同背景

以天空來製造剪影十分方便,但也可留意附近有沒有其他東西可作為光源,例如上圖就以反射陽光的湖水作為背景,同樣可以突出主體。

 

想看更多作品,可直接瀏覽攝影師的網站︰http://brettandtori.com/blog/?p=542

via Fstop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