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ander Vitessa 天線機大約從 1950 年開始生產,不可換鏡的部份可以分為 A、N、L ,前期 A、N 系列機種沒有測光表,一直到 L 才開始有光電池測光的設計,Vitessa T 接在 L 之後,也有光電池測光,改成可換鏡。

A、N、L 這三代固定鏡頭的機種其實也版本眾多,一些是外觀上的差異,像 PC 閃燈孔從鏡頭移到門蓋,機身上有沒有可以掛背帶的耳朵,LOGO 的位置和樣式,也包括相機上使用哪顆鏡頭的差別等等。

說實在,因為沒有測光表,我只能先確定這台 Vitessa 一定是 A 或 N 其中一款,特別是年份接近的 A5 和 N,翻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整理,大致上這樣歸類比較快:

※ Vitessa A:連動測距的黃斑區是菱形的,A 的版本眾多,A1 – A4 的 Voigtlander 字樣不在機身前的鏡頭上方,而是在機頂,像 Leica M3 那樣把廠牌和型號都刻在機頂,A5 才將 Voigtlander 廠牌名稱寫在機身前的鏡頭上方。
※ Vitessa N:連動測距的黃斑區是方形的,自 N 之後都是方形的黃斑區。
※ Vitessa L:有測光。

 

Vitessa 簡介

我個人認為,老福所生產的 Vitessa 應該是 135 連動測距相機裡頭最具特色的吧!

天線按壓把過片和上弦兩個動作合在一起,可以從鏡頭旁的連動觀察得出來,當天線按下時,下圖右邊的彈簧會跟著被壓下,然後下圖左邊鏡頭旁的那支 (大姆指位置),就可以按下擊發鏡間快門,這些設計可以看到早年蛇腹相機的縮影,彷彿一個濃縮的蛇腹相機頭被裝在 135 相機這樣。

Vitessa 除了相機漂亮,精緻的機械感,極富趣味的雙開門蛇腹設計以外,我覺得操作上也讓我印象深刻:

一、用右手就能對焦和按快門:

快門旁邊的圓形是對焦距離的指示,在你右手大姆指位置的那個轉輪是對焦用的,所以你可以看著疊影的觀景窗,用大姆指對焦,右手食指按下快門,左手在幹嘛呢,拍照時扶好相機準備等一下用大姆哥按天線過片。

二、開門機制:

因為做了鏡頭可以收進來關門的特殊設計,如果開門不方便的話,一定也會為人詬病。

有兩種開門的方法:門把開蓋和快門開蓋。

門把那個機制設計在兩扇門的下方,要開門時往右邊推 (正面對著相機的時候),門就會彈開,然後你拉開門鏡頭就會伸出來。

過片天線和快門鈕這兩個突起,當天線下壓到固定之後,快門鈕也會鎖住無法按壓,所以如果要用快門開蓋,天線必須是彈上來,快門鈕就可以按,按下快門時可以連動兩扇門底下的那個門把,一樣能開門。

三、人家 Vitessa 相機可以直挺挺的放在桌面上,不會鏡頭垂頭:

這雖然很沒什麼,但是有爽度的問題,人家老福在 Vitessa 的門下面加了一個小鐵桿,扳出來就可以讓你平放桌面的時候鏡頭不會貼到桌面上,可以平平的放著多好看啊!

 

Vitessa N 主要規格

對焦方式: 連動測距,疊影對焦。
快門: Synchro-Compur 葉片式快門,B、1 – 1/500 秒。
鏡頭: Voigtlander Color-Skopar 50mm f3.5,最小光圈為 f22。

閃燈支援: 皆由 PC 同步線與相機連接,機頂是冷靴。

閃燈同步快門: 分為 M、X 兩種,詳快門對應的表,燈泡閃燈 X、M 有不同的支援,電子閃燈則是 X。(圖片來源手冊截圖)

自拍器: 有,約 10 秒,撥動從鏡頭下方那塊鐵片 (切換 M、X 快門的那片),切過去 V 的時候會聽到那種彈簧變緊的聲音就對了,然後再按下快門。

Vitessa PDF 手冊連結:Voigtlander Vitessa。(Vitessa 系列也可以來這裡找:butkus.org)

 

原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