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TRAFFIC“這個拍攝計劃是由德國漢堡的兩位攝影師Björn Lexius 跟 Till Gläser在2012年10月所發起,主要是拍攝居住在漢堡的單車騎士與他們的單車。

發起這個計畫的他們知道以能夠供市民踏單車代步來說,漢堡明顯不是一個十分理想的城市,拍攝這輯作品,除了想告訴其他人單車其實跟一般車輛無異,也是一般的「道路使用者」,從而提升單車作為交通工具的地位,亦希望其他人尊重單車騎士作為道路使用者的身份。

想一想,在香港也見識到愈來愈多人加入單車騎士的行列,但明顯大部份還只是視為「娛樂」的一種,騎單車返工返學還沒有成為主流,但已經引起了不少社會問題,例如普通車輛的不禮讓、單車騎士的成群結隊霸佔路面等等雙方的指控及衝突。

筆者沒有騎單車的習慣,因為在香港騎單車實在太危險(騎公路),想一想瘋狂紅頂小巴(香港的其中一種16座位公共交通工具)跟你刷身而過就已經夠驚險了,不過如果可以有安全的騎單車路徑返工返學,應該會頗有趣的。

其他一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