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她媽的公主 – Irina Ionesco 攝影作品》時,有朋友也分享了另一位攝影師,那就是 Sally Mann ,同樣是以拍攝孩子為主題,也同樣引起不少爭議。人很奇怪,喜歡將自己框住在一個侷限當中,並且去否定框以外的想法,這點在藝術裡時常看見,因此很多時後藝術反而不是藝術,而是罪孽,爭議也油然而生。

搜尋的過程中,看見不少對於Sally Mann 批判與認同的想法,但我相信這些照片的出發點都是美好事物,哪怕有一點點的缺陷,也是Sally Mann 的親密家庭的私密。

Sally Mann,生於1951年,美國攝影師,1992年發表《Immediate Family》(親密家庭)系列後便聲名大噪,2001年更曾榮獲時代雜誌《America’s best photographer》(美國最佳攝影師)的頭銜,作品以圍繞在三個孩子的為主,有美好的家庭生活也有部分裸露或著意外受傷的攝影,因此有人認為這些是傷風敗俗的作品,也有人猜想三個孩子是否生長在陰影中。

可是在我眼裡這些照片就像是純真的伊甸園,沒有多餘的外界干擾,裸露的反而是在自然不過的事物,只是觀賞者願不願意去面對這些理所當然。網路上的資訊有段介紹她長大後的女兒對於這些照片的觀感,她說很喜歡母親拍攝的《兒時舊照》,但同時也因為照片公諸於世,而造成困擾,甚至對母女之間的關係也造成一些緊張。

對於孩子的攝影,在孩子長大後便停止動作,其原因是孩子需要更多的隱私與空間,不過卻沒有停止Sally Mann 的攝影生涯,她依舊再拍,拍風景拍屍體拍內戰,拍出更多傑出的作品。

上方這張圖,是孩子可愛的臉龐,被蚊子叮後的模樣,腫脹的右眼,進入永恆的攝影之眼後,對於一個母親而言,無疑是孩子成長記錄的點滴回憶。





















via ]

原文位置

——

作者簡介

小牙籤 我的 私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