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Frame

多年前,甚至100年前的攝影作品總是很有趣,有種隔世情懷,例如「1908年的倫敦奧運」、「他們到底是人是狗?」、「100年前的攝影初學者常犯錯誤」、「鴿子曾經是攝影師」、「你找得到照片裏的母親嗎?」,隨著科技的進步,或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這些都變成了歷史和傳奇。而今次介紹的這輯照片,正正又是另一個傳奇。

澳洲攝影師 Frank Hurley 在1914年10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不久,跟隨 Sir Shackleton 與另外26名男子 (其中一名是偷渡客),還有 69 隻雪橇犬和一隻貓,就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到南極,計劃成為第一個徒步穿越南極大陸共1,800英里的人,但在前進了不足 85 英里,船隻就被困於厚冰之中,與世隔絕,然後他們就在南極住了 22 個月,包括後來求救及等待救援的時間,還在期間成為了捕獵企鵝和海豹的高手。至於 Frank Hurley 就不斷的進行拍攝,紀錄這段「瘋狂」的日子,幸運的是,竟然 22 個月之後全部人獲救,不幸的是,由於後來容量有限,攝影師被逼放棄大約400張作品,只剩下約120張保留至今。

值得留意的是,當年他們沒有數碼相機,因此必須用非常原始的方式來拍攝及沖曬,攝影師當時所用的就是玻璃片負片,但是由於室外氣溫低至 -12℃,黑房操作變得異常困難,例如水洗玻璃片處理不當會變成冰塊,而定影等工序又會令雙手受損,但無論如何,他還是將船上的冰箱變成黑房,並將這些困難都克服了,留下一批偉大的作品。

Young Emperor Penguins

Eleven-a-side (踢足球!)

The Nightwatchman’s Story

The Last of the Ship

Relaying the James Caird


如果是100年後的我們,手上只有數碼相機,就不用多想了,趁有電就多拍幾張吧,除非大家懂得在南極發電?原來100年後,極地始終是極地,想看更多作品的話可以到 the Ralls Collection 瀏覽欣賞。

下圖是 Frank Hurley。

via Huffington Pos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