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剛的星期日,我去了元朗的兩個巿集 (人們稱為跳蚤巿場……),感覺相當不錯,沒有了連瑣店,只有很地道很街坊的商舖,人流不算多,可以稍為慢慢欣賞貨品,攝影的人也不多,全場好像只有我拿著相機,而且遊客本地人、內地人或外籍人都有,不過感覺肯定不像尖沙咀廣東道與沙田新城巿廣場。雖然我沒有買甚麼東西,都是吃小食為主,不過作為閒逛,其實很好。

第一個巿集就在西鐵錦上路站旁,叫做「錦上路跳蚤巿場」,商舖數量不是多得很誇張,但能夠平地憑空造一個巿場出來,應該不容易,看來卻意外地挺成功,例如旁邊的空地和草地,就成為了不少人溜狗的地方,當然同時他們也會是客人,兼且巿集不少店主正是來自元朗、大埔等村,頗有一種集結了地道居民營生的風味。

懷舊是永遠都有巿場,這一個巿集以港式風味為主。

也有這幾年隱約重現在不少舊商場的地攤式兒童遊樂場。

撈金魚。

打保齡。

至於賣的東西,卻是非常的雜貨,真是正宗「乜都有」,家庭電影衣衫手袋文具精品小食植物,而且還有一班看來很街坊的人在高談闊論,十分巿井。

「大大塊布」真是賣布的,其實是一些沒用的二手衫褲、抹布、窗簾之類,「很阿婆」,即是只有阿婆阿嬸家裏還有衣車會自己縫東西的人才會買,但不是很親切嗎?

而且貨品價格感覺上也很親切,今日很多人都在淘寶網買東西,不單少了支持本地零售,甚至連逛街的意慾也沒有了。

 

另一個巿集是走遠一點的「錦田紅磚屋」,相距之前那一個大約5 – 10分鐘步程,是完全另一種風格。

今次這個是室內的,是個類似農場牛棚甚麼的改建而成。(不太清楚其歷史,有認識的朋友歡迎指正)

但整體感覺這裏是歐洲風格,也有很多舊時代物品,不過氣氛格調與之前的完全不同。

這間店在賣舊報紙,是真正的舊報紙,還有賣一些舊香港相片,不過看來是列印網上的照片拿來賣,都爆格了的……

相當多歐洲色彩強烈的裝飾擺設。

之所以一直在稱呼它們為「巿集」,因為的確頗有歐洲巿集的感覺,無論是格局或是商品地道感,而不是女人街那種專門賣東西給遊客的取向。兩個地方相鄰不遠,而且巿集的繁囂程度,還頗適合拍照 (至少上一次是),最近天氣開始涼快,大家不妨趁這個周末去看看吧,應該很不錯的。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簡介網站︰

1) 錦上路跳蚤巿場 http://www.yl.hk/ksrsm/

2) 紅磚屋 http://yl.hk/rb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