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今日,靠錯覺或借位拍攝的有趣相片大家早已看過不少,也許你早已在facebook按過 like或者share這些令人回心微笑的作品。但20、30年,有這份幽默感、懂得欣賞這些作品的人卻不太多。其中一位被人忽略的,就是專門拍攝這種概念性作品的法國攝影師Rene Maltet。

Rene Maltet在在中文世界似乎沒有什麼人認識他,就算是西方的有關資料也不多。他本身是一位無政府、非暴力和平主義者。和當時法國攝影界主流拍攝社會運動和社會抗爭行為的風格有極大出入。他的作品都是充滿快樂的感覺,也不為當年社會所歡迎,只有圖片社Rafo收留他以及他的作品。在2000年,他以70歲之齡去世。

在30多年後,他的作品才在收集搞笑圖片的一個外國網站被筆者偶爾發現……可說是生不逢時。

偉大的藝術家,所擁有的眼光都是超越時代,世人對其作品的欣賞也是沒有時效性,就如快樂、喜悅這些情感都是自古永恆不變。

Source: http://rene.malte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