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i-Catier-Bresson,布列松,大概沒有任何一個喜歡攝影的人不認識這位大師級的攝影師。

他在奠定攝影大師的地位之前也曾跟任何剛開始攝影的朋友一樣,拍拍可愛的寵物,自己的家人,朋友,每天的生活,一直到有一天他決定要透過攝影徹底解放自己的好奇心,才開始漸漸累積他眾多知名作品的基礎。

脫口秀主持人Charlie Rose曾在巴黎訪問布列松,問她什麼是好的照片構圖,布列松毫無思考的回答:「幾何圖形。」

布列松的答案如此簡單,沒有長篇大論的理論,他的回答對我個人的幫助非常大,我常常在街頭攝影時會專注於「人物」,或說某「一」個主體,因為通常先找到一個有個性,或是裝扮長相特別的人事物,再來考慮背景會比較容易,所以往往會將焦點放在一個主體上,不過這樣會忽略了背景或周遭的環境,布列松在構圖時會將前後所有的東西都考慮進去形成他要的構圖,包括主體,背景,光影,還有最重要的是,他會等待「對的時機」,也就是所謂的決定性瞬間。下面我們會看到布列松如何運用透過關景窗看到的所有人事物,以「幾何圖形」的特性去構成他大部分的重要作品。

1. 主從關係

任何拍過照的人都知道,將明亮的主體放在陰暗的背景上,或是將陰暗的主體放在明亮的背中,讓你想要從照片裡凸顯的重點從背景跳出來,將想要凸顯的「主題」表達出來,但這並不意味著只是將某個物件在照片中擺的又大又前面,或光圈全開用所謂的散景(就是背景糊的跟奶油一樣,巴黎八里分不清的那種),如果我們將布列松的作品處理成模糊狀態,還是可以清楚看到他想在照片中表達的主體,或主題。拍攝時要清楚知道什麼是主,什麼是從,這樣欣賞照片的人才知道往哪兒看。

   

   

上面這張照片的主題其實是鴿子

   

除了參考照片之外下面還有一幅畫來說明主從關係,這幅畫的重點是「戰爭」,各位看這幅畫的反應應該跟我剛開始一樣,這到底在畫什麼鬼東西,主題在哪兒?但如果看看下面的分析圖,就知道這位畫家安插了一堆「矛」在畫中,他想凸顯的主題是「戰爭」,所謂的主從,並不是只有清楚的主體跟襯托的背景,而是有技巧的將「主題」從照片中凸顯出來。通常街頭場景是很雜亂的,明顯的主從關係就變得更重要了。聽起來很簡單吧?下次試試看吧。

 

2. 尋找相似處

這是街頭攝影師很喜歡的取材方式,除了畫面會產生有趣的主題對比之外,攝影師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將畫面中的故事性加強,例如下面的這張照片,抱著小孩的母親從畫面中切掉了,一般我們看到這種母親及小孩的照片會被他們的表情以及所謂的親情吸引,但各位有沒有發現這張照片中母親的手指,小孩乾枯的肋骨,手指及手臂,與後方馬車輪子的骨架產生強烈的呼應?這張照片的主體是「骨架 / 骨頭 / Bone」,攝影師想凸顯的主題及故事是那個瘦弱小男孩乾枯的身子。若攝影師將媽媽的臉也拍進去,觀眾會被誤導攝影師想表達的重點,會被母子間的親情所吸引,也許是個不錯的故事,但攝影師更想表達的是因為饑荒而痛苦瘦如柴骨的小男孩。

   

像前面說到的,通常在街頭攝影時我們會忘了背景,而專注在前方的主題,街頭上有很多線條,形狀,顏色,若我們能在拍攝時也將背景考慮進去,那照片將會產生更多的可能性,也會讓我們的作品構圖大大進步。

   

   

   

3. 善用光影

街頭攝影有著其他攝影風格沒有的優勢,就是豐富多元的光源。有經驗的街頭攝影師很善於觀察光源,他們善用光與陰影的關係來凸顯主題,光與暗強烈的對比,除了能將亮處的主題更凸顯之外,也能強化陰影處的物件,善用光影可以讓照片的層次變得更豐富。我自己在嘗試這種街頭光影的運用時有個方法可以強化光線與陰影的關係,就是將光圈條到最小,然後對著亮處測光,這樣能讓明亮的地方與陰暗處的對比變得更強。

   

   

 

4. 學著等待

講到街頭攝影大部分的人會想象一個攝影師帶著相機不斷地在街頭移動,像隻老鷹般飛翔着以犀利的眼神尋找着拍攝對象,但這種印象只對了一半,其實街頭攝影另一個技巧是像獵豹般的「等待」,等待對的時機,等待時間,空間都對了的時候再出手按下快門拍下決定性的瞬間。

如果各位多看一些布列松的作品,會發現他很善於捕捉那些瞬間,很多照片看了會讓人產生「怎麼那麼剛好?」「布列松的運氣真的很好,可以拍到那麼多精彩的瞬間」之類的讚嘆,這些精彩瞬間背後的秘密在於,布列松知道如何在對的地方適時等待對的人事物進入他的畫面。

很多人在剛開始街頭攝影時,包括我自己,都會不斷忙於「尋找」拍攝對象,認為街頭攝影就是去「捕捉」並搶拍很容易錯過的畫面,但這種做法只對了一半,另一半的技巧是要學會細細地觀察,耐心地等待,去「創造」那你想要的畫面,例如你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場景,那就請你試著站在那邊等待,等待一個有趣的人走過,透過觀景窗觀察,等待對的時機然後快速按下快門。街頭攝影並不只是「捕捉」畫面,也包括「創造」畫面,而創造畫面的秘密就在於有技巧的「觀察」及「等待」。

   

 

5. 了解對角線

在攝影教學最常聽到關於「畫面比例」上的說法是「黃金三分法」,就是將畫面切割成三等分,重點落在其中一個三分之一的部分,但布列松的作品鮮少看到這種比例,他運用的畫面切割法是「重疊正方形」,就像下圖一樣,整個畫面的比例可以切割成兩個正方形,但中間是重疊的。

(圖片來源:conceptart.com / Magnumphotos.com

各位如果看看下面的一些照片,並試著用上面這個示意圖的切割方式來看布列松的作品,就會發現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以所謂「重疊正方形」的構圖方式構成。而且除了「重疊正方形」構圖之外,他大部份作品的構圖也是以「對角線」的方式呈現,試著在他的攝影作品上拉一條對角線,例如從左上角到右下角,會發現幾乎所有的主體都落在這條對角線上。布列松本身是學繪畫的,因此他的構圖基礎很紮實。

記得在美國讀書時有一堂課專門在分析文藝復興時的畫作,上了幾堂課之後我非常驚訝地發現,幾乎所有的畫作裡都充滿着大量的幾何圖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菱形等等,每張畫作的主體都落在幾何圖形的線條上,自己從來沒想過可以將繪畫中的構圖運用在街頭攝影上,看完布列松的作品,並回想自己過去學習過的繪畫鑑賞基礎,現在晚上十一點半卻想抓起相機往外衝了。

 

結論

各位還記得文章開頭提到一位脫口秀的主持人Charlie Rose曾在巴黎訪問布列松,問他什麼是好的照片構圖嗎?針對這個問題布列松回答:「幾何圖形。」其實後面主持人接著又問了個問題:「你的攝影天份是天生的嗎?」布列松回答:「這是需要被培養的」。

米開朗基羅曾說過一句話:「假設人們知道我為了掌握繪畫技巧而如何瘋狂努力的不斷練習,那他們看到我傑出的作品時就不會覺得太驚訝了。」

所有技巧都是要經過練習的,包括街頭攝影,像是觀察,構圖,等待,何時按快門,盲拍的對焦,融入街頭的節奏,在隨機的光源下掌握最好的光圈等等等等,都是可以透過長時間的練習加強掌握度,前面提到布列松也並非剛開始攝影就能拍出那麼多經典的作品,他拍了不知幾萬張,才能有一些讓人們讚嘆的作品。記得一位街頭攝影師分享過他的經驗,他說一年可能拍上一兩萬張照片,但真正讓他滿意並想要分享出來的作品也許不到十張。

街頭攝影是個很迷人的攝影風格,很容易入門,但不容易駕馭。多練習吧!最重要的是,HAVE FUN!

(原文參考:adammarelliphoto.com

*****
Photoblog現時已強化內容,每天向你提供最少8篇精彩的攝影資訊!如果想進一步提昇攝影技巧,和了解攝影世界的各樣趣聞,記得Bookmark我們的網站呀,也不忘要Like我們的專頁喔,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