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紅圈金圈,即是指 Canon 和 Nikon 的貴價 (或稱專業級) 鏡頭。最近網上從內地流傳了一輯照片,就是一群內地小學生拿著單反配著貴價鏡頭在拍攝,看情況似是旅行或文化考察之類,引起了一陣討論。

當然,我們可以直接說︰「他們有錢嘛、內地人嘛、富二代嘛、暴發戶嘛、貧富懸殊嘛、一班小孩子搶高價錢嘛、攝影不等於器材嘛……(下刪一千字)」雖然也許都有其道理,不過我還是認為有點過於簡化,畢竟我們都知道,有錢不等於一定會買貴東西,在「有錢買」與「決定買」之間還是有不少討論空間。「你會給小學生買紅圈金圈嗎?」這個間題並非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否富有。

上一次類似的廣泛討論,我記得就是剛剛 iPhone 興起的時候 (三、四年前吧),很多父母都在討論︰「我們應該買 iPhone 給孩子嗎?」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智能電話」幾乎就等於電腦,不單功能強大 (一樣可以上色情網站),而且價格高昂,中小學生被人搶 iPhone 亦非新聞。不過到了今天,我對於有中學生甚至小學生拿著 iPhone 4S、Galaxy SIII 都已經見怪不怪。

雖然有點 Out,但其實「應該買 iPhone 給孩子嗎?」依然應該是一個問題,因為其實我們都知道,一個人並不需要「過於強大的工具」,例如你不會買一架即用即棄私人飛機來去一趟深圳書城。更進一步,我也遇過一些家境真的非常富裕的孩子,但是他們家人不單讓他用「普通人家」的東西,孩子本身也非常節儉,應用則用,應慳則慳,這種孩子我們怎樣評論的?有家教,有修養。

且慢,別太快結論「內地人就是欠修養」。

因為我們從何去理解「紅圈鏡」就是「過於強大」呢?我們普遍有種感覺,就是「能力到了進階級,才應該買進階機」,不少人覺得「配得上紅圈的技術才好用紅圈」,是不是這樣呢?與此同時,我們卻說「攝影並非取決器材」、「器材並無高低之分」,那不正是與前一句自相矛盾嗎?為甚麼我們會覺得不太安樂,為甚麼還是有這麼多人盲目追捧不需要的器材,因為歸根究柢,我們還是覺得「器材要配得上身份」,所以小孩拿紅圈就格外受人注目,也因此很多人夢著拿長炮來自我感覺良好。

其實在香港,相對於供樓,紅圈鏡也實在不是甚麼東西 (苦笑),一兩萬港元,很多人根本都買得起,只是我們不捨得買。如果有一天,Canon 只生產紅圈鏡頭,Nikon 也不再出 1855,我們不也一樣會直接買紅圈金圈嗎?恆定光圈 2.8 很好,也沒好到會發射上太空,時代正在改變,well,我覺得比較實在的問題是,孩子拿單反要注意別被搶就好,太大部了,無反可能好一點。(NEX7?)

可能說到底,買不買單反始終又回到「有沒有錢」的問題,但要如何不抱偏見,要如何對於昂貴的工具保持平常心,還是我們都應該學的功課。



圖片來源︰人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