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用過 Google 街景,甚至用來預先旅行,這真是個既龐大又劃時代的攝影計劃。不過雖說是「街景」,但是照片裏往往攝進了許多路人,甚至拍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連結)。但對於藝術家 Paolo Cirio 來說則另有一番意義,因為那些在街景中的路人,在拍攝後就離開現場了,所以 Google 街景可能永遠無法如實反映出真貌,而且,Google 也從來沒有獲得任何路人的同意,就把他們上載到互聯網,而當事人包括我和你,卻可以永遠都不知道。

這輯名叫「Street Ghosts」的作品,就是藝術家把 Google 街景照片中出現的路人,以相同大小印出來,然後貼在照片原來的地點,讓那個被拍攝的人物,「真實」地出現在同一地方,如果你路過的話,也許都會嚇一跳?


這裏左邊的圖是現在該地真實的樣子,右方則是 Google 街景的照片,藝術家在紐約、柏林及倫敦進行此計劃,不知道香港會不會有人模仿來做呢?


下圖是 Paolo Cirio 站在 Google 街景拍攝車前。

Street Ghost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