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與 LIFE 合作,讓我們能在網上找到不少珍貴的舊照片,例如這輯「六七暴動」就很值得留意了,因為這是香港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也串連著影響內地深遠的文化大革命事件,當時的攝影師還真是勇敢。

這些照片在今時今日也別具意義,因為最近有些人又開始重提「文革」,例如指近年來的社會運動、遊行示威就像文革、某些活躍份子就像四人幫、非常激進、好恐怖云云。既然如此,也是個好機會讓我們透過照片,及網上一些文字記錄,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重要的歷史。

好有氣勢的大姐

根據Wiki︰「六七暴動亦稱六七左派工會暴動、香港五月風暴,當時參與及支持者稱之為反英抗暴,於1967年5月6日日發動,同年10月份基本結束。當時香港親中共左派在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影響下,展開對抗英屬香港政府(港英政府)的暴動。由最初的罷工、示威,發展至後來的暗殺、炸彈放置和槍戰。在事件中,所有警員取消休假候命,多次與暴徒對峙,作出驅散、鎮壓和拘捕行動。暴動期間,最少造成包括十名警員殉職在內的52人死亡,包括212名警員在內的802人受傷,1,936人被檢控。事件中總共涉及 1,167 個炸彈。」

好激昂

大批左派人仕包圍著港督府 (好像是)。

六七暴動傷亡的除了普通人外,也包括「只是打份工」的警察,很恐怖。有趣的是,當年左派一脈相承下來,今時今日的《文匯報》和《大公報》,加上民建聯、工聯會等親中/親共團體,經常強調「和平理性」,立場好像完全改變過來。不同的是,今日香港不少遊行示威,甚至靜坐絕食,至今卻未有一人死亡,也未見有炸彈襲擊,倒是內地的反日愛國示威,破壞力十足。

據 Wiki︰「最後,因為得不到市民支持,到了12月中,周恩來不得不向香港的左派下令停止炸彈風潮,持續8個月的六七暴動以失敗告終。」果然左派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很順服北京的命令,這點沒有變。

這是不是彌敦道?我也不太認得,不過這種嚴陣以待的場面,今時今日就算中國領導人來訪港,也沒有如此誇張吧?

當日的白衫,跟今日的黑衣,相映成趣。

暴動殺人放炸彈當然是不對的,但就結果來說,卻逼使了當時的港英政府重新調整民生政策、增加與巿民溝通的方式、改善勞工法例、增加青少年康樂服務、運輸系統甚至教育、醫療等全部都出現長足進步,而左派議員則在多次選舉中失利,逐漸變成人們熟悉的前 97 香港。

全副武裝,真正的荷槍實彈,還戴了頭盔和盾牌。

打的是催淚彈吧?

這班人是圍觀的吧?你看他們笑得幾開心!

逮捕!

「不准拍!」(設計對白)

昔日的香港風景。

雖然巿區已經很繁華的樣子,但是仍有很多人居住在寮屋之中,生活環境惡劣,也是導致民怨沸騰的原因之一,後來政府的房屋政策就大幅改變,今日很多很多人,都居住在質素算不錯的公共房屋內呢。

還有更多精彩的照片,大家可以到 Goole 上看 (連結)。

參考資料︰Wiki_六七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