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遊行示威與維港煙花匯演

每逢星期日打開蘋果日報,都有一個叫「蘋果側影」的專欄,題材和內容都是香港報章罕見,例如是到薩拉熱窩拍攝5月飛霜的墓地、到曼谷拍攝拳手的辛酸史、走到日本和大陸小鎮拍攝獵鯨和獵鯊……這種高門檻的題材,在香港這個以消費者主導的媒體市場十分罕見。Photoblog今天有幸請來了這些作品背後的攝影師林亦非,他的作品已經多次登上過國際媒體如《紐約時報》、《衛報》和Bloomberg,並兩次在香港攝影記協會舉辦的《前線‧焦點》周年新聞攝影比賽的2009和2010圖片故事組獲勝,由在本地雜誌拍攝到斐聲國際,只有25歲的他是如何做到?

Photoblog:Alex

林亦非:非

烏蘭巴托的流浪兒童 [蘋果側影:最冷首都搜救流浪兒

Alex:阿非你好,在網上認識你快兩年,直到今天才有機會和你見面!真人很年輕呢,你是怎樣入行的呢?

非:我之前在香港的主流媒體工作了數年,有感新聞攝影在傳統媒體沒有太大空間。因此想在年輕時出去走一走,於是就辭掉原本在雜誌的工作,希望看一下外面的世界,拍一下有意思的題材,看看香港是否有這樣空間容下Freelence(自由攝影師)。

Alex:Freelence這個名詞在香港等同三餐不繼……單靠蘋果收入足夠嗎?

非:(大笑)對,要抱著必死的決心和覺悟才可以!因為實在是每個月都不知道下個月的收入如何……做自由攝影師,首先要克服生活不穩定的心理障礙。我現時工作收入除了蘋果以外,亦有其他傳媒機構向我買相片。為蘋果拍攝的相片沒有版權限制,我亦可以賣給其他機構。很多謝《蘋果日報》給我這個空間和機會去發揮。

福島20公里封鎖區 

75歲的老太太早川綾子向政府申請了單日通行証,租用兩輛貨車,重返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十多公里的浪江町,回到自己經營數十 年的花店。早川與朋友在前舖後居的家裡翻箱倒篋,找尋有用的東西帶走。311之後,她和其他在核電廠半徑20公里的居民一樣,被政府 強制撤離。 [蘋果側影 福島直擊:一個死去的城巿]

Alex:那在《蘋果》的每期題材都是你自己定的嗎?

非:對,公司每一期都有一個預算,我就根據這個預算來買機票、食宿及準備行程,所有東西都是自己一手包辦,回香港以後再由同事撰文,有時經費所限,我每到一個國家都會拍攝幾輯新聞故事回來。

Alex:花在攝影上的時間反而不多呢?

非:(笑)對,很多雜項工作要做。選材已經很花時間了,有時要看看有沒有什麼熱門題材、拍攝出來的作品有沒有市場價值、會不會有人想購買……定了題材後亦要花很多時間去研究目的地及拍攝資料等等,之後讓要規劃旅程,真正化在拍攝上的時間反而少之又少。

Alex:說起市場定位,不如說一下你最暢銷的那輯獵鯊作品?

蒲歧鯊魚村

蒲歧鯊魚村

非:好,鯊魚那輯真正是賣完又再賣。大家一直都知道鯊魚被獵殺的情況十分嚴重,而中國又是最大消費和狩獵國,但卻好像沒人拍下過相關相片和為這一切做紀錄。(Alex:對,日本捕鯨和殺海豚的倒是有很多!)於是我就去翻查一下資料,知道浙江省溫州蒲歧是最大獵鯊區,於是我就動身前往拍攝。(Alex:此前Photoblog也做過一個小訪問,獵鯊的訪問請看此

Alex:那買家是什麼人呢?

非:由環保組織到外國報紙都有,間中也有通訊社來問。

Alex:這輯的確看中了時間,近年不少環保份子主張反對吃魚翅,這輯相片也是他們用來宣揚保育鯊魚的最佳武器!除了故事,能不能說說你拍攝過最深刻的人物?

緬甸民主進程

非:其中一次最深刻應該是拍攝昂山素姬吧。要進入她的家已經相當困難,外面有軍政府一大班守衛在監視,如果被人發現我們是記者就相當麻煩。我們一行三人,先將攝影器材、腳架拆散分開包裝,若無其事地走進昂山的家。拍攝時間只有短短15分鐘,面對這種大人物,外面有軍政府的守衛,環境我又是完全陌生,難免緊張。

(原圖在壹周刊,版權所限,圖為另一張林亦非所拍的昂山)

當時正值黃昏,陽光打在百葉簾上做出一條條影子,我靈機一觸,就叫昂山走到影子上,影子打落她身上,感覺就她被囚失去自由一樣,也反映出當時她在緬甸失去自由的狀況。

Alex:要拍攝到這樣成功的故事和作品,對國際新聞沒有一定的涉獵也不行呢……知識、眼光、勇氣和能力都要兼備才行!

非:其實也有靠當地的志願機構去協助,穿針引線才能成功,例如拍攝伊斯蘭變性人和越南橙劑那兩篇都是多得NGO的幫助。

逃離敘利亞 蘋果側影:與敘利亞自由軍 一起翻越圍牆

Alex:當地人在當地生活和面對這些苦難的時間,比我們這些異鄉人更久,拍出來的照片也理應更有重量。你認為你自己去親自拍攝的意義在於哪裡呢?

非:沒錯,當地人絕對是會比我拍出很好和更精彩的作品。但當地人拍攝,和作為香港人的我來拍攝又很不一樣,受眾不同,能夠在香港的主流媒體上讓普通人看到這作品、關心這些幾千里外發生的事是很難得的。

Alex:拍攝了這麼多天災人禍,相信你對人性定必有很深刻的體會了。有沒有什麼普遍人你拍攝過是令你十分深刻的?

非:如果是最近的話,就應該是北京水災,我到當地拍攝一位女士。她丈夫被洪水沖走,她沿河流走了好多天,希望找到丈夫的下落。我跟了她一段時間,她看上去一點也不覺得傷心,明知丈夫生還機會瞟茫,但她仍然強忍傷痛繼續找下去。無論是拍攝四川大地震、烏坎維權等,不同的大陸人都堅信,壞的是地方官,中央政府或者政府高層得知他們的陳情後一定會協助他們討回公道……這種想法讓活在香港的我覺得有點心酸。

名單外的失蹤者 [蘋果側影:北京水災 沿河尋夫十日

水災十天後,趙艷青和弟弟回到苟各庄村,他丈夫王志岩被洪水沖走的地方,她已經放棄了丈夫仍生存的想法,只想找回剛結婚四年,和她有兩個孩子的王志岩屍體。

趙艷青和弟弟正查看北京官方公發佈的死難者名單,沒有王志岩的名字。在這條小小的苟各庄村,已經有三名村民被洪水沖走,還未計算路經的遊客,汽車。他們的名字全都沒出現在名單上。

Alex:但你的確能為他們發聲,他們也很感激你能用攝影能為他們伸張正義吧。這是否攝影對你來說的意義?

非:其實攝影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工具,用來傳遞訊息。和文字、聲音、錄像都是一樣,只是我剛巧選了攝影吧!當然我亦會努力去鑽研技巧提昇技巧,但動力都是來自傳遞訊息的願望,而非對拍攝出漂亮相片或對攝影的熱愛。

Alex:哈哈,果然攝影對不同攝影師都有不同的意義。最後,如果想入行的話應該如何做?

非:最好先加入本地的報紙或雜誌工作一段時間,鍛鍊好基本工以及時事觸角,最重要是對傳媒的要求及運作流程有基本認識,到有日你自立門戶的時候你亦會有人際網絡。

反日示威

Alex:很感謝阿非今日來為我們做訪問!訪問完之後阿非又要趕到學民思潮的集會繼續進行拍攝。

如果讀者喜歡林亦非的作品,可以Like他在facebook上的專頁

林亦非在蘋果日報上的作品及報道

相片版權為林亦非所有,經批准後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