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nst Haas (2/3/1921─12/9/1986) (上圖) 被譽為20世紀最有名、也最有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為彩色攝影的先驅,在當年幾乎只拍攝黑白照片的年代,他改變人們對彩色攝影的保守觀念,同時以大量實驗性手法拍製出各種有趣的彩色照片,影響深遠。

在1949年,他加入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成為其中一員。因為他所拍攝一系列的新聞圖片,講述戰俘回到維也納。這輯的圖片使他不但聲名大噪,更得到美國《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的注意。但他拒絕成為他們的攝影師,以保持自己獨立的身份,而後來受到著名紀實攝影師Robert Capa邀請,最終加入馬格蘭攝影通訊社。而Ernst Haas和Werner Bischof是首位獲Robert Capa,Henri Cartier-Bresson和 George Rodger等幾位創辦人的邀請而加入的。


但他在1951年才開始用Kodachrome進行彩色攝影。1953年他在美國《生活雜誌》突破性地發表了24頁紐約市的彩色照片,也是他們首次發表如此大量的同類作品。而他的攝影展亦是首個在紐約當代藝術館的彩色攝影展。成為在20世紀50年代首位的彩色攝影師。



在1958年,他被美國《大眾攝影》(Popular Photography magazine)評為全球十大攝影師之一。Ernst Haas一些著名的作品以故意的失焦和模糊,來營造強烈的視覺效果。他亦有用染料在印刷的過程中,使照片的色彩飽和。

1986年,他得到了Hasselblad Award,一項予以在攝影界有重大成就的肯定。同年,他在紐約死於中風,享年65歲。






Ernst Haas網站